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在職媽媽】大拇指隱隱作痛?可能患上「媽媽手」了!

「媽媽手」的正確名稱是迪魁文氏症,顧名思義,不少患者是初為人母的女士,由於她們抱嬰孩時,不是用前臂托住嬰孩的臀部,而是長期使用拇指,令手腕出現疼痛及發炎,影響活動能力。

大拇指隱隱作痛?可能患上「媽媽手」了! #家庭健康 #媽媽手 #在職媽媽  #每月主題   甚麼是媽媽手? 「媽媽手」的正確名稱是迪魁文氏症,顧名思義,不少患者是初為人母的女士,由於她們抱嬰孩時,不是用前臂托住嬰孩的臀部,而是長期使用拇指,令手腕出現疼痛及發炎,影響活動能力。急性的媽媽手,即使拇指靜止,手腕也會感到痛楚。三十歲以上的女性較易患上媽媽手。 事實上,除了要打理家務、產後經常抱小孩的雙職媽媽容易患有「媽媽手」之外,長期重複使用手指或手腕工作的人士,如長時間埋首在電腦前使用滑鼠的上班族、髮型師、美容師、按摩師等都屬高危一族。「媽媽手」患者,剛開始時手腕部位會感到腫脹和疼痛,而且每當轉動手腕、拇指反覆屈曲或伸直時都會感到痛楚,此痛楚可延伸至前臂,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或扭轉腕部時疼痛會加劇。    媽媽手徵狀 媽媽手為慢性發炎和急性發炎兩種,媽媽們可以留意自己有沒有以下徵狀: 急性發炎的媽媽手徵狀 - 即使拇指不動,手腕亦會紅腫熱痛 - 拿東西及轉手腕等動作,也會令手腕劇痛難擋,活動能力大減 - 手腕或拇指位置感覺微暖 - 由於手腕組織發炎腫脹,手腕橫紋處沒有皺摺   慢性發炎的媽媽手徵狀 - 手腕雖然有輕微腫脹,但一般在活動時,才會出現酸痛或微痛 - 手腕做大動作或過度用力時,會感到疼痛   媽媽手的自我檢查方法 先伸直手臂,將四隻手指握緊拇指,然後把手向下壓,若感到拇指根處誘發疼痛或疼痛加劇,有可能患上媽媽手。而此方法亦屬拇指肌肉伸展運動。     媽媽手不止媽媽有! 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或部份常要豎起拇指及用手腕工作的職業,例如攝影師、物理治療師、樂師及侍應等,也有機會患上此症。       下一節:媽媽手的舒緩方法   >> 看更多#家庭健康文章 文章部份內容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不慎涉及著作權問題請告知我們,我們將盡快刪除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