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 (上)

為了令下一代得到良好發育,不少父母都努力尋找合適的育兒方法。我與同為中醫師的太太,平日除了愛看現代的育兒心理書籍,我們更愛鑽研傳統中醫典籍這個龐大的知識寶庫。宋朝就有一位著名醫家陳文中,他在《小兒病源

【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上) #中醫保健 #BB健康 為了令下一代得到良好發育,不少父母都努力尋找合適的育兒方法。我與同為中醫師的太太,平日除了愛看現代的育兒心理書籍,我們更愛鑽研傳統中醫典籍這個龐大的知識寶庫。宋朝就有一位著名醫家陳文中,他在《小兒病源方論》中提到「養子十法」,言簡意賅,值得為人父母的好好學習。   “一要背暖,二要臍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涼,五要心胸涼,六要勿見怪物,七脾胃常要溫,八啼未定勿便食乳,九勿服輕粉、朱砂,十少洗浴。”   一要背暖: 人體背部在陰陽之中屬陽,乃人體陽氣能量所在。而背部有肺俞穴,若受涼,感染風寒,易傷肺經,令BB出現咳嗽、氣喘或嘔吐等症。所小兒背部出汗後宜盡快拭乾,以防著涼。   二要肚暖: 肚是胃之所在。胃為水穀之海,胃熱,才能消化食物。BB若肚冷,則易消化不良,引起腸鳴、腹痛、泄瀉等百病叢生。   三要足暖: 足部為人體陽明胃經(主氣血的經脈)所在之處。BB臟腑脆弱,元氣易虛,通過暖足,可以促進手腳等肢體氣血循環,增進健康。   四要頭涼: 「頭為諸陽之會」,為人體陽經會聚的地方,故頭部易發熱。而頭腦為髓之海,骨髓精華都匯集大腦。頭若過熱,則髓溢汗泄,或囟顱腫起,或生頭瘡目疾。這和我們擔心小兒發高燒會「燒壞腦」理解一致。   五要心胸涼: 心在五行屬火,位處胸中。若心火盛,輕則口乾舌燥,腮紅面赤;重則啼叫驚風,故心胸宜涼就是要清熱、清小兒的心火,忌少飲水和吃辛辣燥熱之品。   下一頁:第六至十式 ====================== 看更多: 小朋友真的可以吃中藥嗎 【中醫爸爸】家長必懂的中西藥物安全 【秋冬轉季】預防BB感冒要點!(上) >> 看更多BB健康文章 >>看更多中醫保健資訊   (文章圖片源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