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 (下)

宋朝有一位著名醫家陳文中,他在《小兒病源方論》中提到「養子十法」,言簡意賅,值得為人父母的好好學習。

【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 #中醫保健 #BB健康   上一節:【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 (上) 一起重溫一下上一節提到的中醫育兒十法: “一要背暖,二要臍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涼,五要心胸涼,六要勿見怪物,七脾胃常要溫,八啼未定勿便食乳,九勿服輕粉、朱砂,十少洗浴。”   第六至十法:   六要勿見怪物: 怪物包括一切非常之物,如突如其來的雞鳴狗吠、驚嚇等,一不小心易引起小兒驚風,致精神散煥,發育不良。   七脾胃常要溫: 脾胃溫則固養元陽,冷則敗傷真氣。故小兒不論飲奶、吃東西,都要是溫暖的,切忌生冷。   八兒啼未定勿便飲乳: 嬰兒若驚啼未定,不宜馬上餵乳,否則易傷脾胃。   九者勿服輕粉朱砂: 古人已意識到重金屬包括輕粉(水銀)和朱砂都對嬰兒發育有重大負面影響。現今社會,父母就要小心食水是否含鉛、護膚品有沒有含有水銀、中成藥有沒有摻雜朱砂等。   十少洗浴: 在古代社會,水源不一定十分乾淨衛生。小兒五臟六腑、氣血尚未充盈,切不可頻頻洗浴,否則小兒易肌肉鬆弛,腠理開泄,再者包裹失宜,易為風邪所乘,出現各種疾病。現今社會講究衛生,大部分的嬰兒都會天天洗浴以確保清潔,但最好也不要像成人般長時間浸浴和一天內多次洗澡。   ====================== 看更多: 小朋友真的可以吃中藥嗎 【中醫爸爸】家長必懂的中西藥物安全 【秋冬轉季】預防BB感冒要點!(上) >> 看更多BB健康文章 >>看更多中醫保健資訊   (文章圖片源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