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你懂你的孩子嗎?

常有父母與小朋友來看病,總是父母一直講,原因不外乎小朋友辭不達意,或是小朋友怕生不肯講,但只要多給些耐性,多問幾次,情況多數能改善,而且小朋友的答案總令父母意想不到。

常有父母與小朋友來看病,總是父母一直講, 原因不外乎小朋友辭不達意,或是小朋友怕生不肯講, 但只要多給些耐性,多問幾次,情況多數能改善, 而且小朋友的答案總令父母意想不到。 那天,一位爸爸帶著一個小朋友來到,主要問題為睡眠差和不長肉。 一直也是爸爸代為回答我的問題,說到食飯的問題時爸爸大表無奈, 因為一餐飯總要食一個半小時以上,而且爸爸說小朋友有嚴重偏食情況。 我轉向問小朋友:你係學校都係食得咁慢? 小朋友:唔係呀,我十分鐘食晒,如果唔係無時間玩! 我:咁你係學校食唔食菜? 小:食呀,唔食晒唔出得課室。 再細問就會發現,小朋友的偏食問題源於父母不給他選擇權, 而且沒有誘因令小朋友想食。 我先開藥處理小朋友的睡眠問題, 再跟小朋友商討解決食飯時間過長及偏食的方法, 首先爸爸答應不再為小朋友夾餸, 再讓小朋友自行夾餸到他的小碟中,並要全部食完。 也跟他商量一個合理的食飯時間, 他自己決定要在一個鐘內,我就說那好,下次來就看看你做不做到! 下一次覆診,小朋友的黑眼圈淡了,爸爸也說他睡得好了。 而小朋友也自豪的說半個鐘已經食完飯,不再偏食了! 很多時,父母也有盲點,總覺得我為兒女好, 我都給他選擇了最好的,為甚麼他還是做不了父母所想呢? 反而沒有在孩子角度想想他想要甚麼。 有時,小朋友想要的只是一個選擇權, 不一定是選擇要不要,可能只是選擇要多少。 耐心的溝通,有時比遷就與責罵更為有效。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