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甚麼是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簡稱「感統」)理論由職業治療師艾爾絲博士(Jean Ayres)提出,是指腦神經系統將我們接收到的七大感覺訊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感統失調是一種隱性的

甚麼是感覺統合失調? #寶寶成長 #BB健康 #幼兒發展   ''卓卓今年三歲,天真可愛,大人都愛逗他玩,但他總是給人「與別不同」的感覺。 例如他吃飯的表現總是嚇怕人,爸媽有時還因此不想帶他出席親戚晚宴。他還未學會用匙羹,「食飯天一半、地一半」,每次臉兒也是弄得髒髒的,又不會主動抺嘴,晚飯時父母總要不斷提他抺嘴,結果每每吵鬧收場。 他聰明伶俐,認圖很快,但學習繪寫總比同學們「輪盡」。他執筆十分費勁,連紙張也幾乎給弄穿,做線條練習才畫了數條,便投訴手很累,不想再做了。 孩子都愛到遊樂場玩,但卓卓卻覺得討厭。他最抗拒盪鞦韆,又常跌倒撞瘀,爸媽都怕了,很少帶他到遊樂場。 卓卓父母一直不知他是怎麼一回事,後來經職業治療師評估,才發現卓卓患有感覺統合失調。''   「感覺統合」(簡稱「感統」)理論由職業治療師艾爾絲博士(Jean Ayres)提出,是指腦神經系統將我們接收到的七大感覺訊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經過有系統的整理、統合及組織,成為有用的資訊,並提供適切性的反應(如身體/小肌協調及計劃、專注力、情緒控制等),以應付日常環境的挑戰。 以卓卓為例,他便是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的整理及統合出現問題。 孩子出生後第一個老師便是觸覺,透過接收不同的觸感,從而認識自己及環境。卓卓吃飯弄得臉兒髒髒,全不在乎,是因為臉部觸感過弱,他根本不知臉兒黏著飯粒。觸感弱的孩子,對執筆描畫的感覺也較弱,因而影響了繪寫能力。 本體覺是肌肉、筋鍵及關節周圍接收得來的感覺,有調節平衡、力度等任務,卓卓著筆十分用力,常寫穿紙張,便可能是本體感分析能力弱。 前庭覺是由內耳負責接收訊息,以偵測身體位置及建立平衡感。卓卓前庭覺過敏,害怕盪鞦韆帶來的刺激。而由於他感覺的統合及組織能力出現問題,於是小肌及大肌也出現發展遲緩的情況 感統失調是一種隱性的發展障礙,徵狀不明顯,並各有不同。如有懷疑,請向職業治療師查詢。   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健苗軒」 網址:www.skhsch.org.hk   電郵:resource@skhsch.org.hk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