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親子話題@2歲的孩子要上學嗎?

最近手上的幾個媽媽谷討論最熱烈的就是2歲了,要報名幼稚園了,都正為報名面試一堆問題一個頭二個大。那麼孩子2歲了,要上學嗎?這個問題應該首先要問家長,你為何要送2歲孩子上學?

最近手上的幾個媽媽谷討論最熱烈的就是2歲了,要報名幼稚園了,都正為報名面試一堆問題一個頭二個大。 那麼孩子2歲了,要上學嗎? 在台灣孩子2歲也是關鍵的一年,因為隨著媽媽育嬰假的2年期限來到,怕接手的照顧者像長輩,保母無法給孩子該有的指導與教育,也怕孩子的教養問題便成了問題,於是大多家長都會開始著手選擇適合的教育機構來幫孩子未來就讀幼稚園讀書作準備。在香港更是,大多雙薪家庭的原因,坊間因應而生的PLAYGROUP , 學前預備班五花八門,光是學校數量資源粥少僧多,供不應求的冏況下,學校用「面試」來招生的這場硬戰就消耗不少家長的精力。 那麼孩子2歲了,要上學嗎? 這個問題應該首先要問家長,你為何要送2歲孩子上學?   考量1.家中是否隔代照顧?  有的孩子是長輩照顧,但大部份的長輩年紀稍長,體力較不足以負荷照顧活動力強大的孫子,幼兒最重要0-3歲的各項發展所需要的啟發也可能因而不足。加上少子化的現代家庭,孩子身邊沒有同儕同伴,若上學有年紀相仿的孩子時,互相學習,提早適應團體生活,加強自理能力,也能分擔長輩照顧小孩的工作,也不失一個好處。   考量2.家中沒有教育的環境? 有些家長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啟發孩子,或是家裡的空間不足,讓孩子伸展肢體,動作協調及律動發展都有所受限,反而影響孩子的生長發展,嚴重的其實會錯失發現遲緩治療的黃金時間,若透過幼稚園讓老師負責照顧與施教,送孩子去學校確實能讓家長放心不少。     再來就是要評估孩子心理及生理的狀況來決定孩子是否能上學! 2歲的孩子大多才剛開始會表達自己的需求,可以說簡單的語句,但吃喝拉撒睡生理需求上仍需要大人的協助,加上有的孩子生性害羞,有分離焦慮,若這個時間點上學反而會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對外界産生不安全感,所以家長絕對不要急迫讓孩子這麼早進入群體生活。   最後就是想提醒父母們,不要誤解學校幼兒教育的主要目的無非是提供豐富的生活經驗,幫助孩子在團體生活的環境下學習各種事物,培養自理能力,調整情緒/社交能力,來累積語言/認知的能力,而非學識上的鑽研,所以未必一定要在2歲就送到學校去的!   更多分享 MyOscarBB  Facebook FanPage : 奧斯卡報報 Oscar's Post ============= >> 看更多幼兒教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