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的色彩世界 揭示內心秘密

原來大部份孩子的圖畫中,並不一定都七彩繽紛的。他們會透過畫畫,告訴我們他們心中的秘密。

記得有一次,老師發回兒子的閱讀報告中寫上「請填上顏色」這幾個字,小米以為兒子只是忘了在畫圖後填上顏色。及後的幾個星期,小米在兒子各式各樣的功課都發現了「請填上顏色」這幾個字。 我去問兒子,為甚麼你的圖畫都沒有填上顏色呢?他說:「有呀!我用了很多顏色筆畫了!」或者「我不喜歡填顏色」小米在想,對了,為甚麼畫畫一定要填色呢? 於是,小米決定借助書本的力量,去了解一下兒子的圖畫。原來大部份孩子的圖畫中,並不一定都七彩繽紛的。他們會透過畫畫,告訴我們他們心中的秘密。   紅色-充滿強烈生命力的顏色 代表: .對愛感到渴望 .充滿敵意 .表達自己的主見 .對新事物的好奇   兒子用紅色表達他對魚蛋的喜愛,和附近魚蛋店開張所帶來的興奮的心情。   黃色-迎向光明,積極向前的顏色 代表: .想要引起注意 .充滿希望的心情   綠色-安定的顏色 代表: .內心感覺安全 .無拘無束的成長   藍色-專注的顏色 代表: . 準備好用功讀書 .想要專注喜歡的事物 .壓抑情緒(這要看圖畫的內容)   紫色-治癒的顏色 代表: .生命力減弱(多在畫臉時) .處於沉悶憂鬱的情緒或有不愉快經驗 .由不穏定情緒影響身體健康的情況 .正在擺脫或自我治療自身不穏定狀況   這是兒子剛開始小一模擬課程時畫的,當中紫色帶出了迷失的感覺,仔細看看,由入口開始,並沒有任何路線可到達出口。當時老師也向小米表達兒子在課程中有點跟不上。   粉紅-幸福的顏色 代表: .溫暖和溫柔的感覺 .需要的愛得到滿足 .有心儀的男孩/女孩   這是兒子在小一模擬課程完結時畫的,有一種終於找到出路的感覺。評估成績也算是理想。   彩虹-百感交集的顏色 代表: .心情放鬆 .輕鬆自由的感覺 這是兒子放假時約好朋友到濕地公園遊玩的心情。   黑白-思考的顏色 代表: .正在發展觀察力、想像、構圖以及表達能力的時候 .專注於知性活動 .步入青春期(正面和負面的思想互相沖擊) 這是兒子在研究完地鐵站後畫的。當中有閘口、指示牌,地鐵的結構也畫得十分細緻。 資料來源:末永蒼生博士《孩子的彩色心靈》   =================== >>> 看更多寶寶成長文章 >>> 看更多幼兒教育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