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家 ● 我是最大

外國眾多研究都曾指出, 孩子在兄弟姐妹中的排名, 對於他們的性格塑造, 都會有一定的影響。可能大部份的父母都會發現, 你們家中排行最大的孩子, 不知為何, 都總是對事情較不易於妥協, 尤其是當與弟妹聚

外國眾多研究都曾指出, 孩子在兄弟姐妹中的排名, 對於他們的性格塑造, 都會有一定的影響。   可能大部份的父母都會發現, 你們家中排行最大的孩子, 不知為何, 都總是對事情較不易於妥協, 尤其是當與弟妹聚首的時候, 他們較以往的行為都會變得強硬而缺乏彈性。其實, 那都只因他們對愛的渴求所致。事實上, 孩子最敏感的其實是父母對自己的愛和關懷。 就只因弟妹的到來, 把原有的全天候關注都分享了, 而實質生活有更多事情和事物都有如被搶奪了, 也就形成他們對似乎較倔強的個性, 實質而言, 只要得到適時的愛和被關懷, 那顆冰冷了的心是可融化的。   當然, 大部份長子/長女都會懂得使喚弟妹來行事, 那也是確主他們領袖能力的一種處境。 就因為他們在家中排行最大, 他們對事性的理解力和分析力理應比弟妹強, 因此, 也造就了他們能有更佳的人力資源上的分配。 尤其是在遊戲的過程, 更見作為兄或姐的孩子, 能管理整件事情的發展, 那種互動都成為了對他們的訓練。   更普遍的, 是他們一般都懂得與地位較高的人相處。 無論是家中長輩, 以致回校與老師對談, 又或者是與父母間的溝通往來, 他們通通都懂得應付那些要求。 只因為他們出生的時間較其他弟妹, 更有可能與父母或長輩接觸, 也就形成他們能探測到別人的要求, 尤其是較成熟一輩對他們的期望, 因此, 他們的待人接物也會較其他弟妹為成熟。 即使今日父母們你未必看到, 但回到學校或家以外的社交場境, 他們都更懂得與「大人」打交道。   也因為父母往往對長子/長女會有更高的期望, 希望他們能對孩子多一點的正面影響, 之後, 也就使他們的壓力也不少了。 可能父母們對此都不以為然, 但其實他們對自己能力是否符合父母期望非常在意, 也因如此, 父母給予他們正面的鼓勵和支持, 要大於對他們的打和罵。 他們會對父母的期望有很多的不理解, 有時也要耐心的聆聽, 多給他們一些時間說說心底話, 畢竟, 他們以前就是活在擁有父母十分的愛底下, 現在對於除了愛以外的要求總有疑問, 由無條件的愛到有條件的約束, 要有一個更好平衡, 孩子才能真正成長。    做人父母甚艱難, 作為最年長的孩子也不太容易。 父母要多瞭解我們孩子的需要, 才能正真扶助他們成長, 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他朝有日必青出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