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中醫的產後調理

分娩後婦女的惡露未淨,體內仍然有很多瘀血。再加上分娩後身體疲勞,全身關節空虛,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外邪侵襲。產後坐月能幫助身體恢復機能,有時甚至能把體質調理得比產前更好。

婦女產後的生理特點可用虛、瘀、寒來概括。 婦女分娩時體能消耗,大量失血,以致氣血二虛。而在分娩後,婦女的惡露未淨,體內仍然有很多瘀血。再加上分娩後身體疲勞,全身關節空虛,毛孔疏鬆,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外邪侵襲。產後坐月能幫助身體恢復機能,有時甚至能把體質調理得比產前更好。   一般我們會把產後調理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以排清惡露、幫助傷口恢復和通乳汁為主,不能過於温補,以免令惡露持續不清,瘀血積聚於體內。在這階段,前人多會服用生化湯,以幫助排惡露、減腹痛和促進乳汁分泌。 生化湯的基本方有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方中當歸量大以補血調經,袪瘀生新,再加上川芎,桃仁活血袪瘀,炮薑驅寒,炙甘草調和諸藥,達到補血袪瘀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此方活血力強,過量服用容易引起出血過度,反令身體變差,服用前最好事先向中醫師徵詢意見並在中醫師監察下使用,以免誤用或過量服用。 在這個階段最重要就要食得飽!這是由於營養最基本依賴食物提供,再由脾胃運化吸收,化成氣血。產後本身氣血虛弱,加上餵奶會進一步消耗氣血。如進食量不夠,氣血便很難生成,形成乳汁不多、頭暈等症狀。食物方面,以性温為主,避免進食生冷寒涼,也可配合炒米茶代替白開水。炒米茶指用炒過的白米焗水,產後初期建議配搭陳皮,以加強健脾作用。   第二階段則以袪水腫、固腎氣、補氣血為主,這個時候惡露已淨,便可以進一步調理身體。這時炒米茶可加紅棗、枸子、龍眼肉以加強補益力,但如有牙肉腫痛、口乾喉嚨痛等燥熱症狀便維持基本炒米茶即可。 而一般補品應小心選擇,某些坊間流傳的坐月補品易引起燥熱,對於夏天生產或本身體質偏熱的媽媽並不適合,例如常見的鹿茸便甚為燥熱,主要用於壯腎陽、強筋骨。其他常見坐月補品還有:花膠滋陰補腎、花旗參養陰清虛熱、人參補脾益肺補氣、阿膠滋陰補血,雖然沒有鹿茸那麼燥熱,但每一種也有其特性,適合不同的人,最好認清自己的體質情況再針對服用。 如不熟識自己的體質,一般以淮山、芡實、蓮子、扁豆煮餸便可起到較為温和的補益作用。 繼續看: 【曾淑玲醫師】坐月真的不可沾水嗎? 【中醫爸爸】中醫式育兒十法 (上) 【營養師Annie】孕婦甜品:蛋白燉鮮奶 >>>看更多中醫保健資訊 >>>看更多產前產後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