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家庭魔法師

記得多年前一位義工分享她的管教心得,她用魔術師來形容父母的角色。因家長的心情和態度是可以扭轉子女對事物的看法;同樣面對一件事情,家庭的氣氛也會因為家長的心態而轉變。

(網絡圖片) 記得多年前一位義工分享她的管教心得,她用魔術師來形容父母的角色。因家長的心情和態度是可以扭轉子女對事物的看法;同樣面對一件事情,家庭的氣氛也會因為家長的心態而轉變。   記得多年前曾看過套名為「一個快樂的傳說」。故事講述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天生幽默的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扯謊說他們正身處一個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最後大獎。故事或許有點跨張,卻道出感人的親子情,及父母親的確有能力改變子女對事物的看法。現今的父母想盡辦法給予子女最好的,依筆者看,能培育他們有一顆積極正面的心態是最好不過的,就如教他捕魚的同時也教他遇上魚網穿了甚至風浪來到時應以何種態度面對。我們未必天生有一顆樂觀的心態或超卓的想像力,但正面和積極的態度是可以培養出來,我們可以取經自近年流行的正向心理學。   另一方面也可以從留意我們的言語出發,留意自己有沒有發出負面訊息。小孩子們是會完完全全接收家長給他們的每字每句,且像海綿般吸收並按字面來理解。記得多年前聽見一位祖母教訓4歲的外孫女吃東西時不要用手,便著她不要「落手落腳」。外孫女不明所以地回應:「我都無落腳」。又有一次筆者5歲的小兒子不小心碰到哥哥,我教他向哥哥道歉說「對不起,我沒有心的」。小兒不願說,我以為他不願意認錯。原來他不認同那句說話,他說「我沒有心,即是我沒有了心臟」。多少時候,我們只是習慣性地把從前聽到、學到教養方法,依樣畫葫蘆地傳授給我們的下一代,沒有深究小朋友是如何理解我們的說話。如果我們從前吸收的是正面積極的,我們便能把正面積極的傳給子女。但如果我們是負面的,便會同樣把負面的訊息傳給他們,也影響了我們對待他們的態度。例如把形容子女「反叛」改為「有主見」,便會帶引我們正面一點看待子女不合作的情況。同樣地家長留意管教時不要單單責罵,也提供可選擇的方法,便能驅使子女轉向解決問題。例如,當小朋友們爭玩具時,除了用一句:「如果玩到要爭便不要玩了」來帶出摲腳趾避沙蟲的心態,倒不如說:「既然大家都想玩,玩具又只得一個不如大家諗個辦法點樣大家都有得玩」,繼而按小朋友的年齡提供可行的方案。 總括而言家長可以先從改變自己心態開始,然後找出一些習慣性而又負面的管教語句。至於如何找出自己的態度和負面管教語句,可以從觀察子女跟別人相處開始,他們有時也會像鏡子般反照我們的表現。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經理 (全人專業服務) 註冊社工陳慧敏   作者簡介:陳慧敏,家福會服務經理、註冊社工,持有社會科學碩士學位。陳姑娘育有三名子女,從事家庭輔導達20年,有豐富兒童、婚姻及家庭輔導以及親職教育經驗。   查詢電話:2527 317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