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山根有青筋的小兒特別難湊?

有人說:「青筋掛鼻樑,無事喊三場。」,平常看到鼻上有青筋的小朋友確實比較「扭計」,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是由於小朋友不舒服,所以以「扭計」的方式告訴你呢?

#中醫保健 #BB健康 #扭計 有人說:「青筋掛鼻樑,無事喊三場。」,平常看到鼻上有青筋的小朋友確實比較「扭計」,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是由於小朋友不舒服,所以以「扭計」的方式告訴你呢?   健康的小朋友山根皮膚應該色澤明亮,脈絡不明顯,但如果身體不舒服,便可能看到山根皮膚顏色轉變,又或山根位置出現不同顏色的筋,最常見的就是我們常說的青筋。   首先,我們要觀察脈絡出現的位置,如在山根較高的位置,甚至見於印堂的,一般提示病邪在胸肺,如位置居中,即病邪在脾胃,如位置較下,即提示病在下焦。   之後便要觀察顏色,在小朋友身上多見紅、青二色。紅色主熱証,紅筋常見於心火盛的小朋友,這些小朋友常於半夜哭鬧,一般亦較煩燥。青色則主寒証,氣滯,血瘀,疼痛,驚風等証,常見於小朋友受風受寒之後,又或是腹痛的情況。   如果看到紅筋,應留意近來小朋友會不會常食燥熱,又或是食滯化熱;小朋友過食生冷、受寒,又或是受到驚嚇則可見青筋出現。   多留意小朋友山根顏色的變化,就更容易為小朋友找出「扭計」的原因。 繼續看: 【曾淑玲醫師】你懂你的孩子嗎? 【曾淑玲醫師】我的小朋友屬哪類體質? 【營養師 Annie Lee】十個孕婦九個便秘?   >>> 看更多中醫保健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