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中醫信箱】如何紓緩經痛?

香港很多女性都有經痛問題,輕則影響心情,用熱敷可止痛;重則須服止痛藥,甚至不能上班上學。在中醫的角度,經痛的成因主要有二大原則:不通則痛以及不榮則痛。

(網絡圖片) 香港很多女性都有經痛問題,輕則影響心情,用熱敷可止痛;重則須服止痛藥,甚至不能上班上學。在中醫的角度,經痛的成因主要有二大原則:不通則痛以及不榮則痛。   不通則痛指的是氣血不通,以致氣血凝滯於子宮,引起疼痛。引起氣血不通的因素有很多,臨床上氣滯的病人多由於情緒緊張,肝氣郁結,又或睡眠不佳,令到體內的氣不能正常活動,血不能隨氣而行,形成瘀血,當瘀血不能排出,則有經痛。血行不暢的則多由於平常過食生冷,又或常在冷氣地方工作,令到寒濕凝滯於子宮,血行不暢,引起小腹冰冷及瘀痛。   不榮則痛則由於氣血不足,不能依照正常情況活動,氣血停滯在子宮,引起疼痛。氣血不足的情況常見於過度減肥,偏食嚴重的女性。臨床上也有肝腎不足引起的氣血生成不足,以致子宮失養,引起經痛。   在治療上,中醫可根據辨証開藥,如有肝氣郁結者可酌加疏肝行氣的藥,有瘀血的可加活血化瘀藥,寒濕凝滯者可加溫經散寒的藥,氣血不足的則另加補益劑,肝腎不足可補肝腎。另外,針灸在治療經痛上也有很好的療效,除了在手腳的常用穴位進行針刺,也可選用腹針以通行腹部的氣血循環,以及刺激腹部的對應穴位。對於腹部虛寒的病人,更可配以艾灸治療,以加強溫經通絡的作用。   中醫在治療經痛上能很好的作用,比起止痛藥等更能達到治本的效果,及早治療,確實能消除「每月之苦」。 >> 看更多中醫保健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