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B孕記。乙型(B型)鏈球菌檢測

孕期40周,我已踏入生產的倒數階段,一般來說37周已足月,而小B的頭部亦已向下,開始進入盤骨位置,隨時為出生作好準備。

孕期40周,我已踏入生產的倒數階段,一般來說37周已足月,而小B的頭部亦已向下,開始進入盤骨位置,隨時為出生作好準備。而於此階段最後一個檢測就是乙型(B型)鏈球菌,簡稱『B鏈』。孕婦需於35至37周期間接受測試,上周接受測試的我剛剛收到診所致電,報告一切正常,感覺又過了一關。   乙型(B型)鏈球菌是什麼?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常見寄存在人類腸道、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細菌,對成年人健康危害不大,但若孕婦在分娩過程中傳染予新生嬰兒,後果則可大可小。由於腸道、陰道和膀胱的位置很近,故此細菌可在健康婦女的下腸胃道及陰道出現,約一至三成孕婦的陰道或直腸拭子樣本中可找到此細菌。陰道一旦受感染,病徵並不嚴重,主要是分泌物增多及帶黃,但不會有痛楚痕癢,所以較難察覺。 婦產科專家指出,若孕婦的陰道帶有乙型鏈球菌,約半數順產的胎兒或會受感染,輕微者會發燒、體溫過低、呼吸窘迫,嚴重者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當中腦膜炎可導致智力發展遲緩,死亡率達百分之五。  公立及私立醫院均提供乙型鏈球菌拭子普及篩查,拭子篩查是在35-37周期間進行,篩查過程十分簡單、快捷,並不構成任何痛楚,只需採低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然後送到化驗室進行培菌和敏感測試便可。由於乙型鏈球菌存在人體內的時間不定,故孕婦早期的樣本結果並不能反映生產時的狀況,因此在接近分娩期間,約35-37周妊娠晚期進行拭子測試最為準確。       若發現感染乙型鏈球菌,亦毋須過分擔心,孕婦可服用抗生素治療,對胎兒沒有不良影響。但帶菌孕婦自然分娩前也要先注射抗生素,可大大降低新生兒受到感染的機會,同時將產程盡量控制在廿四小時內,以減低嬰兒從羊水感染此菌的風險。如母親是帶菌者,嬰兒出生後亦要告知兒科醫生,為嬰兒化驗身體樣本,以了解其感染狀況和及早治療。       更詳盡資料可參考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