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訓練寶寶上厠所 (前傳篇)

早前天氣漸漸持續溫暖,我家長輩們便著我開始逐步教導寶寶上厠所,幸好家中已萬事皆備,可以慢慢開始這個歷程。

早前天氣漸漸持續溫暖,我家長輩們便著我開始逐步教導寶寶上厠所,幸好家中已萬事皆備,可以慢慢開始這個歷程。   其實我也曾存疑應否這麼早就開始訓練,但之前也聽過playgroup的媽媽分享他的寶寶已在家中接受逐步訓練,所以我對加入訓練沒有太大的抗拒,覺得只要有時間及耐性讓Son son嘗試也無妨。   為寶寶開始一項新旅程前也會先資料搜集一番,閱讀相關文章時得悉為寶寶引入訓練其實是沒有一個特定歲數,事實上要視乎寶寶的發展進度與意願,基本上可按照寶寶的生理發展、肌肉運用技能、認知及語言發展以及情緒/社會意識等而決定。一般而言家長會在寶寶18個月到3歲間進行如厠訓練,而通常女寶寶比男寶寶會早一點準備就緒。 有媽媽朋友們與我分享他們大約在寶寶18個月左右開始加入訓練,雖然Son son尚未到周歲,但我家已購入寶寶厠板及便壺讓她逐步跟用具建立關係,加上我們也略略知道Son son「辦事」的時間,她特別愛在前往playgroup的旅途中「辦事」。近日她也習慣在睡前上厠所,我們並不是每次也定時放她上厠所,只是偶爾讓她嘗試,也曾經於厠所及便壺成功各一次。     記得Son son第一次坐在便壺上乃是著上尿片的,我其實只是想讓她嘗試坐著的感覺,測試一下她會否抗拒。而若寶寶抗拒的話也應跟隨寶寶的意願,以免引起反效果。   除此之外,我也準備了一些以「戒片」為主題的圖書,希望透過說故事方式,也教導一下Son son,讓她明白這是寶寶的成長過程之一。   參考外國網站,列出一些寶寶準備就緒的條件,事實上也不一定要等到寶寶達到每一項才開始,可按寶寶的實際情況作決定。 生理上的準備 於日間有固定及可推測的便便時間,而不會在晚上便便 最少要有約1-2小時「乾片」的時間,或是午睡後也沒有尿濕,這便意味寶寶的膀胱肌肉已發展至可控制及儲存小便 只需一點點幫助便可自行脫去及穿上褲子 當你進入洗手間時寶寶也顯得有興趣 行為上的準備 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表露獨立的意慾 在感到尿濕的時候會顯得不舒適 認知上的準備 有能力明白及跟隨簡單的指令,例如「你需要上厠所嗎?」及「便壺在那裡?」懂得上厠所的用語例如wee wee 或poo poo 他會在需要上厠所前告訴你 >【看更多媽咪的育兒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