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仲撈金魚!?? 不如來個環保釣魚

要培養孩子愛護動物的意識,除了在課室上說教、到海洋公園了解保育資訊外不妨可以留意生活上的小細節,雖然牠只是遊戲中的一條小金魚,但也可以換來教導孩子們的大道理.

在年宵攤位、嘉年華會和各式燒烤場,都很流行擺放一些撈金魚遊戲. ”撈金魚”是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也有說是由唐代傳入日本,正式的流傳歷史不得而知. 但肯定是一個殘忍的遊戲.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但~”我非魚,卻知魚之傷”~ “撈金魚”是利用一些紙網,在水池中追逐著逃命的金魚,而以撈出的數量越多為勝(或換取禮物), 撈出的金魚一般都會放在小水盆裡. 由於玩樂的多為幼童,在撈金魚的過程中,往往會因為技巧未純熟而把金魚飛墮在地. 他們亦可能因為好奇,把金魚拿在手上以致金魚缺氧。 撈起的金魚都不適宜飼養,因大多都已受嚇過度. 撈金魚遊戲就好像間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身上,有虐待動物之嫌 !     「停一停,諗一諗!」 如果這些遊戲是非必要, 我們何不先走出第一步, 停止或以其他方式代替?   早陣子,我們到訪了錦上路的環保農莊, 縱使仍保留了傳統的撈金魚遊戲,但也加設了環保釣魚部份,似乎比傳統釣魚更受歡迎! 他們利用塑膠玩具加以磁石,以不同的可愛造型例如星星,香蕉,士多啤梨,水母等, 讓孩子們享受釣魚樂. 以我所見,孩子們也一樣樂在其中. 要培養孩子愛護動物的意識, 除了在課室上說教、到海洋公園了解保育資訊外, 不妨可以留意生活上的小細節, 雖然牠只是遊戲中的一條小金魚,但也可以換來教導孩子們的大道理. >【看更多孩子教育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