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在對的時候 說對的話

一家人長時間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彼此間總會在某些事情上有著不同的見解做法,爭執有時是無可避免。溝通沒有絕對的方程式,但有時想表達的內容相近,但出來的結果卻大相徑庭。因為溝通表達講求的不只是真確性,而是最

外國有句常用語 “Say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place, and to the right person”。這說話看似很簡單,但要做到確實不易。早前一對情侶在街上爭執,而男方更被掌摑的新聞引起全城熱話,連海外傳媒也報導。相信其中令大家最大惑不解的是男女雙方的極端做法,更要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發生,實在令人懊惱。     一家人長時間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彼此間總會在某些事情上有著不同的見解做法,爭執有時是無可避免。溝通沒有絕對的方程式,但有時想表達的內容相近,但出來的結果卻大相徑庭。因為溝通表達講求的不只是真確性,而是最終的成效。要做到有效的溝通表達,要留意以下幾點: 1.  對象 按照對方的背景特質調教說話的長短,深淺和修飾程度。例如跟子女說話就不宜長篇大論,可以在道出對方不足或錯誤前先肯定或欣賞對方做得好的地方,讓對方聽起來更舒服入耳。 2.場合 要小心評估說話在當時場合,特別是在公眾場合所帶來的影響。所謂「沉默是金」,沉默亦是溝通表達的一種。另外要懂得選擇在一個對方心情較為輕鬆的時間進行溝通,盡量避免在對方剛下班回家或正在使用電腦的時候展開對話。 3.態度 對事不對人和真誠耐心的態度很重要,有再好的口才但沒有尊重的態度亦無助溝通。切記不要「有你講,無人講」,記著溝通是雙方面的! 4.內容 所說的要有道理和條理。清晰有理的表達讓人容易明白理解,是溝通的基本目的。 題目所謂的「對」除了包含對錯之分,還有合宜之選。溝通確是一門藝術,需要下功夫練習改善,才能享受當中帶來的美。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 註冊社工嚴思祺   作者簡介:嚴思祺,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於美國修畢復康心理學及社會工作,主力為個人、家庭及兒童提供輔導及培育服務,曾接受兒童遊戲治療及情緒取向治療等專業培訓。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