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糾正寶寶『日夜癲倒』的生活習慣

BB日間睡得多而好,半夜卻非常精神不願睡,令我束手無策。紛紛向媽媽朋友查問,原來不少朋友也曾被孩子『夜哭郎』及『百日哭』困擾,而大多數也說隨著孩子長大情況便會好起來。

在猴小寶出世短短個多月已深深體會到他與姊姊Son son的不同,他比較急燥,遠比Son son難以應付,近日他還日夜癲倒,日間睡得多而好,半夜卻非常精神不願睡,令我束手無策。紛紛向媽媽朋友查問,原來不少朋友也曾被孩子『夜哭郎』及『百日哭』困擾,而大多數也說隨著孩子長大情況便會好起來。   記起家中有本『專業育兒手冊』,便立即翻查一下相關資料,原來『夜哭郎』- 寶寶於夜間睡得不安穩,作為父母的絕不要忽視這問題。昨天亦急不及待使用書中提及的方法,於晚上6時後開始讓寶寶睡得不安寧,在旁發出一點聲響、將他搬動於不同地方、為他洗臉抹手等....奇妙地晚上再也沒有不願睡的情況,每次起來喝奶後也再睡著。   其實新生兒日夜癲倒的生活習慣是因為胎兒在母體內是不分晝夜的,沒有白天與夜晚的分別,出生後還沒有適應外界環境,睡眠規律尚未形成,不會分辨白天黑夜。 白天睡得多,晚上就自然精神好、會睡得少。這是由於他們的神經反射系統不完善,還沒有建立起白天短時間睡眠,夜間長時間睡眠的條件反射。有的父母以為白天多睡,晚上少睡只是影響成人的睡眠,對新生寶寶沒有關係。但其實白天睡和晚上睡是大不同的。因為孩子體內有一種生長激素,它的分泌呈現晝夜規律,夜間釋放的生長激素比白天多。若新生寶寶夜間哭鬧不睡覺,會使生長發育遲緩,對寶寶成長不利。 照顧『夜哭郎』父母固然辛苦,對寶寶也不利,所以為了雙方健康,一定要將寶寶夜晚不睡覺的習慣盡早改過來,父母可參照下列方法將寶寶的作息時間逐步改正過來。 1. 日間盡量不要讓寶寶睡覺或少睡覺。 可與孩子玩耍,將他放到光線充足、有適當聲音、色彩的地方,使他不易入睡。而餵奶方面,每次可餵少一些,讓他吃個半飽,容易饑醒。也可多給他一些刺激如捏耳珠、輕輕彈腳板等,讓寶寶睡得不穩,白天疲勞,夜晚就自然睡熟了。 2. 置之不理。 寶寶夜間哭鬧不停,只要確定其無病痛,屬於情緒性哭鬧要人安撫時,父母可置之不理,但也要不動聲色地在旁觀察,待寶寶哭鬧累了自然就會安睡。經過一段時間後,寶寶的心理便會意識到當睜開眼四周漆黑一片時,再怎麼哭鬧也不會有吃的或有抱的。父母只要持之以恆,一定可以改變寶寶夜晚不睡的習慣。 書本亦建議可讓寶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熱除煩、健脾鎮驚的中藥涼茶以改善寶寶『夜哭郎』的情況。 資料來源 : 專業育兒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