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朋友厭食的治療方法

厭食常出現於小兒時期,一般多見於1-6歲的小朋友,要判別小朋友是否真的患有厭食,首先要排除家長過分要求小兒進食、小兒食量變化較大或偏食等情況,也要詳細了解是否家庭或學校情況轉變引起因不習慣已形成的短暫

厭食常出現於小兒時期,一般多見於1-6歲的小朋友,要判別小朋友是否真的患有厭食,首先要排除家長過分要求小兒進食、小兒食量變化較大或偏食等情況,也要詳細了解是否家庭或學校情況轉變引起因不習慣已形成的短暫食慾不振。   厭食的成因多由不良的飲食習慣或各種急慢性疾病引起,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汲取過量的高蛋白、高糖分,兩餐之間進食薯片、朱古力等小食,引起在正餐時食慾減低。   每餐進食時間不定時、休息不足、天氣炎熱等也會引起小朋友的食慾下降。過多營養補充劑、過甜的營養奶粉也是香港常見引起小朋友厭食的因素。   在中醫角度,以上所提及的情況也會引起脾胃的損傷,實證者多見於飲食失節制,過食營養品的小朋友,常伴有腹脹或腹瀉,惡心嘔吐或煩躁等症狀。虛證者則多見於過食生冷,長期厭食或患有各種急慢性疾病的小朋友,常見有精神倦怠,消化困難,形體消瘦,面色痿黃,或大便稀爛等伴症狀。   治療上,中醫以辨證為本,為不同小朋友獨立處方,可改善小朋友的胃口,以減低厭食的情況,也能提高小朋友的脾胃功能,以幫助消化,減低食物積滯的情況。除了內服的中藥,也可以小兒推拿作治療,以改善小朋友的體質。     除了中醫的幫助,父母也應多鼓勵小朋友進食,以不同方法減低小朋友的偏食習慣,避免小朋友因長期厭食引起其他的病理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