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放學後應該玩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有關今日父母的「教養殘障」,但估不到連「玩」都可以殘障,我們的城市應該是有病了!其實小朋友放學後應該要去玩,並且是輕輕鬆鬆地玩!

返學對於我和小兒來說,是一種新的文化,我需要花時間去了解他,但並非一定要跟隨他。   每天我都會和身邊接送返學放學的人們寒暄,包括一大群姐姐和幾位婆婆,媽媽反而是小衆。 有位和我相當投契的婆婆,每天老遠坐一個小時巴士凑孫仔返學。有一天,她好奇的問我: 「你放學後同個仔做啲乜嘢?」 「冇乜特別,同佢玩囉!」我答。 「細路仔唔可以玩咁多,要學多啲野。」婆婆教我。 「咁你個孫下晝學啲乜嘢?」今次輪到我好奇。 「其實都唔係學好多嘢,游水、畫畫、中文、數學、跳舞,每日學一樣,佢好鍾意㗇!」 「哦…………….。」我無言。   最近,住村屋的朋友告訴我,她住的那條村多數是港人,大部分都是有小孩的家庭,除了他的兒女以及一個外國家庭的小朋友之外,幾乎沒有見過小孩平日在附近空地玩耍。 後來有位湊孫的婆婆告訴他:「小朋友唔可以玩咁多,平日要返學,放佢哋出嚟會好心散,星期五之後就可以出嚟玩!」 無錯,孩子可能暫時不心散,但難保他日不會心碎。 曾經認識一位媽媽,她在父母相當嚴厲的管教之下長大。由於爸爸是工作狂,她和爸爸一起吃飯的時間寥寥可數,更遑論一起玩耍。媽媽則有情緒病,她除了要做一個乖女孩,更加要照顧媽媽的情緒。 現在,她有兩位進入少年階段的兒子,朋友告訴我她最大的恐懼,就是不懂得怎樣和他們玩耍,亦不懂得怎樣投入,像殘了「玩」的武功,令她非常困擾。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有關今日父母的「教養殘障」,但估不到連「玩」都可以殘障,我們的城市應該是有病了! 其實小朋友放學後應該要去玩,並且是輕輕鬆鬆地玩! 就像今天,和兒子在我家營地的空地玩水槍,見到旁邊的農地有所收成,管理農地的姨姨好心讓孩子拔幾根蘿蔔,他便拿着蘿蔔又洗又擦,樂透半天。 孩子的快樂很簡單,不應成為生活的奢侈品,要在五花八門的兒童消費中才有得到,如果玩都要學,實在太可悲了! 文章獲 我家孩子不上幼稚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