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讓寶寶多盪鞦韆

打鞦韆及氹氹轉對幼兒發展相當好,適度搖晃其實是能增強兒童的平衡感及他們對空間如高低、遠近的認知。不難發現一些小朋友常常會因跌倒而弄傷,而有些小朋友則懂得伸出手撐着身體,原來這跟寶寶的平衡感有著密切的關

今天上班時一位身為兩女之母的同事叮囑我要讓Son son多打鞦韆及氹氹轉,因為對幼兒發展相當好,她續說適度搖晃其實是能增強兒童的平衡感及他們對空間如高低、遠近的認知。而且她說不難發現一些小朋友常常會因跌倒而弄傷下巴及面部,而有些小朋友則於跌倒時懂得伸出手撐着身體,免卻面部受傷,原來這跟寶寶的平衡感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查之下得知原來大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系統稱為「前庭系統」,是主管自身與外界環境的關係。若這系統在幼兒階段發展良好,它可以引發肌腱、骨骼、關節等配合做好平衡,好讓幼兒學行時較不容易跌倒,而到了兒童時期,即使跌倒,也會本能意識懂得保護身體最重要的部位 - 頭部。   不要少看鞦韆,因為打鞦韆帶給腦部的搖晃,是最有效刺激幼童大腦前庭系統的遊戲之一。平日去公園,不論公園大小,鞦韆的數目都只會在兩個以內,經常都需要排隊輪候,記得第一次帶Son son到元朗公園散步時,Son爸就撞見一個中學同學帶同孩子們玩鞦韆,Son爸感到意外為何朋友家住上水會前來元朗呢?朋友說他是專程到元朗公園打鞦韆的,因為上水並沒有那款適合幼兒,像是尿片形包著寶寶的安全款式,所以他不時也帶小朋友「跨區」打鞦韆。 根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資料,上水的而且確是沒有該類適合幼兒的鞦韆!真的有點不相信,或許有些私人屋苑會有提供該類設施。在列出的17區中有36個公園,而當中約7成是有共融遊樂設施,但其實並不是每個共融遊樂設施都包括適合幼兒的鞦韆,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lcsd.gov.hk/lsb/b5/ls_fac_play_equipment.php   Son son是個愛打鞦韆的女生,每次打鞦韆時她都展露著笑容,湊巧剛剛過去的星期六及星期日我與Son爸,以及婆婆都分別帶Son son到公園打鞦韆,其實平日Son爸也會跟Son son打私人鞦韆,就是徒手搖晃,模擬真的一樣。         期待下一次抱著Son son一起玩氹氹轉,未知她會有怎樣的反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