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那獨有的

眼見家中的唯一寶貝逐漸成長,不少家長都會心癢想給孩子一個弟妹。多一個玩伴之餘,也可以讓孩子學習跟別人相處,將來手足之間亦能互相照應,驟耳聽確是一件挺好的事。可是,當新生的喜悅碰上孩子的失落時,家長可不

眼見家中的唯一寶貝逐漸成長,不少家長都會心癢想給孩子一個弟妹。多一個玩伴之餘,也可以讓孩子學習跟別人相處,將來手足之間亦能互相照應,驟耳聽確是一件挺好的事。可是,當新生的喜悅碰上孩子的失落時,家長可不要輕看當中所要承受的百般滋味。   某家長於小組分享道:「我已經做足所有的準備功夫,不論是陪讀迎接新生的故事,或是讓兒子參與購買嬰兒用品,我都一一照做,希望讓兒子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迎接弟弟的來臨。兒子明明很興奮有弟弟作伴,現在弟弟才一歲,兒子卻反口說不要弟弟了!」其他家長紛紛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一番,那家長回應說:「唉!其實你們所提及的我大部分都試過,兒子就是不聽話!每晚都「扭計」要我陪,不然就發脾氣,明明之前懂得做的事都嚷著說不知道。我明白兒子不開心,但我真的不知怎算!」   結果不似預期,孩子當初只知道有多一個玩伴,並不知道有多一個玩伴跟他爭玩具,爭爸媽。以往獨有的贊許、陪伴、玩具等,都被分薄奪去,更可怕的是連獨有的至寶地位都被動搖了!眼前的景象跟當初想像的截然不同,孩子當下才真正感受到威脅。失去了那份獨有的優越感,內心又怎能不難受呢?要用言語去表達難受的心情與原因,實是困難,孩子只懂得用行動直接表達。他們往往會變得「難攪」和依賴,家長又怎去解讀這些行為背後的訊息呢?   當孩子只看到其失去的,父母也可有跌入陷阱,只看到孩子的不是?為着他們的耍賴而感到激氣和失望?責怪孩子不聽話,不理解?家長心中少不免期望所做的準備功夫能發揮效用,望孩子能如故事裡的哥哥一樣,一教即懂,即學即做,但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似乎有點要求過高。   每個孩子心底裡都希望得到父母無盡的愛,跟弟妹有公平的對待,但同時享有獨有的權利。家長需要理解並容許孩子有足夠時間去適應新生所帶來的變化。孩子越是擔心其獨有的地位不再被重視,家長越要有耐性地表達明白,並安撫其不安。無論再忙,維持單獨的親子時間是十分重要,那段只屬於孩子跟父母獨有的時間,給予他們肯定自己在爸媽心中的重要位置,沒有被搶走。這樣,他們的不安失落感才會逐漸減退,自然更能一同分享新生帶來的喜悅!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 註冊社工嚴思祺   作者簡介:嚴思祺,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於美國修畢復康心理學及社會工作,主力為個人、家庭及兒童提供輔導及培育服務,曾接受兒童遊戲治療及情緒取向治療等專業培訓。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