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培育子女學習並提升親子關係

如何有效地分配時間輔導子女學業和建立親子關係是許多雙職家庭的挑戰,作為三個孩子之母的筆者和丈夫也經歷其中。筆者綜合不同的管教理論,總結幾個提升子女學習動機並建立關係的要點。

如何有效地分配時間輔導子女學業和建立親子關係是許多雙職家庭的挑戰,作為三個孩子之母的筆者和丈夫也經歷其中。筆者綜合不同的管教理論,總結幾個提升子女學習動機並建立關係的要點。   無條件親子時間,建立關係 絶大部份親職教育指出有效管教的關鍵是建基於關係,而家長們容易會因著要早睡,功課忙等原因放棄了日常的無條件親子時間。故此,我們要好好安排一個定時、無條件的親子時間,那怕只是10分鐘。睡前玩些增進互動且提升創意的遊戲,例如猜皇帝,並讓子女創立遊戲規則,重點是投入並且享受。   正面積極 現今的家長已很樂意讚賞子女,只是有些時候太過着眼於子女的錯處或不足之處,例如:考試或測驗前。提醒自己把注意力集中於子女做對的地方,抱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引導子女學習。家長可於教導功課或特定親子時間運用代幣制(token economy)操練,方法是利用圍棋棋子,每次孩子表現正面行為或答對便,給予一枚棋子以示鼓勵,達標便有物質或非物質獎賞。筆者運用此法協助家中好動又活潑的兒子温習,十分湊效;因這類孩子需要額外的動力來提升專注力。   給予合理的選擇 家長時而給予子女太多選擇,時而沒有選擇;這樣又怎能訓練他們恰當地作出選擇。親子遊戲治療法其中一個心得是『大人給予多選擇,小人給予少選擇』,也可套用在協助子女編排作息時間表。給予一個合理的範圍,例如:休息時間、溫習科目;讓子女自行決定次序。給予子女有自決的空間。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經理 (全人專業服務) 註冊社工陳慧敏   作者簡介:陳慧敏,家福會服務經理、註冊社工,持有社會科學碩士學位。陳姑娘育有三名子女,從事家庭輔導達20年,有豐富兒童、婚姻及家庭輔導以及親職教育經驗。   查詢電話:2527 317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部份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