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報讀幼兒園。面試準備與禁忌

對於應為子女報讀2歲班這個問題,社會有不同的聲音,做父母也應認真思考及討論這個問題,不要人云亦云,重要是雙方取得一個共識再一步一步實行子女漫長的教育計劃。

才剛剛過了報讀幼兒園的高峰期,接著也陸陸續續透個電郵及信件收到學校收生簡介會及面試的通知,雖然2歲班並不是必須入讀,視乎父母的選擇,一旦決定為孩子報讀幼兒園的家長也隨即開始資料搜集,亦會請教身邊的父母朋友,希望為孩子選擇一間合適的幼兒園。 對於應為子女報讀2歲班這個問題,社會有不同的聲音,做父母也應認真思考及討論這個問題,不要人云亦云,重要是雙方取得一個共識再一步一步實行子女漫長的教育計劃。     父母當然也要熟讀學校的一些基本資料,讓校方感受家長的誠意,在芸芸面試者中脫穎而出,但有一些事項也要注意。 面試10大禁忌 1. 遲到 家長必須預留足夠時間提早到達學校,遲到一來會留下負面印象,二來也會令家長緊張起來。早一點到達也可令小朋友熟習環境。 2. 準備不足 若對學校的辦學理念、宗旨等一無所知,亦不能清楚說出子女的個人喜好及能力等必定會扣分,亦顯示家長對子女的了解不足,關係疏離。 3. 衣著不當 衣著應以大方得體為主,不要標其立異,也不應選擇營光顏色的衣物。 4. 作出對其他學校的批評 應集中討論正投考的學校,不要為博取學校的歡心而對其他學校作出負面評價,這或會影響老師對家長的觀感。 5. 答非所問或逃避問題 遇到不明白的提問應請老師澄清問題,不要逃避問題,也不要遊花園,會令老師感到疑惑。 6. 胡亂回答 面對一些較難應對的問題,家長不要不知所措,在未經思考便回答問題,也不要胡亂回答,應如實作答。 7. 態度囂張無禮 校方深明身教的重要性,知道家長的品格及行為模式是孩子的模仿對象,故若家長態度或行為不當會予校方一個壞印象。 8. 以背誦方式回答 不論小朋友或家長也好,也要表現自然,忌以背誦的形式回答問題,予人機械化的感覺及產生質疑。 9. 不要忽略校方對幼兒的態度 在學校評核家長與孩子的同時,家長也要觀察校方對待家長及幼兒的態度,從中可預計學校團隊的熱誠及小孩入學後的情況。 10. 孩子在面試過程感到負面或抗拒 家長也應將孩子於面試時的感受列入日後選擇該校與否的考慮,若在過程中家長和小朋友也感到辛苦及抗拒,可見將來小朋友也未必享受該校的生活。     家長也應提早一天執拾面試的用品,也不要即日才為小朋友『襯衫』,以免耽誤時間。 面試必需品 1. 學校電話地址及地圖 2. 面試信 3. 申請表副本 4. 父母及孩子的身份證明副本 5. 孩子證件相 6. 考試費 7. 尿片 8. 小吃飲品 9. 額外一套衣服 10. 孩子喜歡的玩具及圖書 參考資料:幼稚園面試題精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