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催生」好嗎?母子平安最重要!

越來越靠近預產期,孕婦常常會有矛盾的心情出現,一方面希望趕緊卸貨解脫(引產或催生可以幫忙),一方面又對生產過程懷有恐懼。然而有些孕婦會很擔心「催生」會不會對自己和胎兒造成影響?

越來越靠近預產期,孕婦常常會有矛盾的心情出現,一方面希望趕緊卸貨解脫(引產或催生可以幫忙),一方面又對生產過程懷有恐懼。 然而有些孕婦會很擔心「催生」會不會對自己和胎兒造成影響?有些孕婦反而覺得,若是催生對自己及胎兒沒有影響,那可不可以早一點催出來? 引產vs.催生 首先可能要先區分常聽到的名詞,引產、催生一不一樣? 引產(Induction):是指在還未進入產程前,用人工的方法引發產兆,可用在任何週數的孕婦,包括胎兒出生無法存活的狀況下終止妊娠,或過了預產期卻無任何產兆的孕婦。 催生(Augmentation,也稱催產):Augmentation就是加強的意思,指的是已經有產兆出現,但是強度不足以推動產程,因此使用人為的方式加速生產的過程。 然而一般人不會區分那麼清楚,不論催生或引產都會統稱為「催生」。本文主要討論沒有產兆時,用人為的「引產」方式讓胎兒出生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 需不需要引產的評估 既然沒有什麼產兆,為什麼要讓胎兒出生呢?自然不是最好嗎?引產不是比較痛嗎?引產會不會對胎兒或媽咪造成傷害?在評估需不需要引產時,在醫生的立場,主要是比較「繼續懷孕下去」和「引產讓胎兒出來」,何者對媽咪和胎兒比較有利?但是這個判斷其實很困難,雖然有些狀況,原則上最好是引產,有些則最好不要。 建議引產的狀況 包括胎盤早期剝離、絨毛羊膜炎、胎死腹中、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子癇症、早期破水、過期妊娠、孕婦有糖尿病等內科疾病,或是胎兒有生長遲緩、羊水過少等現象。此時通常是孕婦跟胎兒本身就處在危險狀況,若是引產出來的胎兒出問題,常常是原本疾病的影響,而不是引產本身造成的。 建議不要引產的狀況 包括前置胎盤、胎位不症、臍帶脫垂和前胎剖腹產等。 說說很簡單,但是實際執行上考慮的部分就更多了!舉個例子來說:過期妊娠在定義上是超過預產期,那只要超過預產期一天就要引產呢?還是要等一個星期或是兩個星期呢?就醫學的統計來說,懷孕39〜41週出生的胎兒,死亡率最低,所以有人主張41週後再開始引產。有人認為累積死亡率在38週最低,所以只要超過預產期就要引產。   文章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