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回憶】小B孕記。開胃小吃製作 - 甜酸齋

懷孕喜歡酸的食物是因為胃酸不足引致的,特別是頭3個月,所以胃的活動和消化能力很差,胃內食物的排空時間也比正常人延長1-2個小時,孕婦為了補償體內胃酸的不足,也就自然想吃酸味的食物了。

懷孕期間總是有點口淡淡的感覺,雖然我的口味沒有劇變,但也曾出現食欲下降、對氣味敏感、嗜酸或嗜辣的徵狀,甚至想吃平時並不喜歡的食物均屬於正常的妊娠反應,查看過資料,由於孕後內分泌活動改變,胎盤分泌絨毛促性腺激素;這種激素會抑制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量減少,從而降低了消化酶的活性,影響食欲與消化功能。 懷孕喜歡酸的食物是因為胃酸不足引致的,在約有2/3的婦女在懷孕的首6個月,特別是頭3個月會出現胃酸不足的現象,所以胃的活動和消化能力很差,胃內食物的排空時間也比正常人延長1-2個小時,孕婦為了補償體內胃酸的不足,也就自然想吃酸味的食物了。這就好比出汗過多的人想喝水一樣,都是一種補償性的自然反應,對孕婦自身和胎兒的健康來說,這都是有益的。但是較大的刺激性食物則不宜多吃,或會影響孕婦以及胎兒的健康。 坊間一直有指一些『口笠濕』如陳皮話梅是孕婦至愛,但我就偏愛一些有汁的東西例如酸瓜子薑等。在這段期間我也很愛點選咕嚕肉這個餸菜,有時也會購買甜酸齋,但也怕店舖的含有害色素及防腐劑,於是找來食譜自己弄,比想像中簡單,沒有技巧可言,也可自行調教口味,而且更便宜! 甜酸齋 材料: 炸麵根 半斤 茄汁 6湯匙 白醋 2湯匙 糖 3茶匙 李派林喼汁 1茶匙 水 6湯匙 做法: 先將炸麵根飛水及過冷河 待麵根冷卻後揸乾水備用 將汁料煮勻加入炸麵根拌勻,試味,放涼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