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曼曼小兒職能治療師的育兒知識時間】筷子怎麼教?

有媽媽詢問筷子怎麼教?首先,筷子依據餐具使用參考年齡大概4~5開始使用。不過,筷子真的是只能意會難以形容的一個工具,用筷子夾物的練習有幾個練習策略:

有媽媽詢問筷子怎麼教? 首先,筷子依據餐具使用參考年齡大概4~5開始使用 不過,筷子真的是只能意會難以形容的一個工具 不過,如果是教拿筷子這部分,倒是可以把姿勢寫成步驟 爸爸媽媽可以參考這份「筷子說明書」來教拿筷子 (像我本身從小沒有被糾正過拿筷子姿勢,所以跟這個拿的不一樣) 用筷子夾物的練習有幾個練習策略: (1)傳承法:爸爸媽媽慢動作先使用一次給孩子看,孩子跟著試試看! 觀察孩子使用哪邊需要調整,再給予調整。 (2)無師自通法:給小孩一雙適合他的筷子(短而粗,不要細或扁),一開始他會用耙的(沒關係,一樣可以吃到食物),然後他會無形中觀察大人,嘗試開合筷子,慢慢就會揣摩出一番道理,但可能姿勢會往什麼方向發展就無法控制,不過過程中可以稍微調整他的姿勢。 (3)時間分配法:如果小孩用的很有挫折或容易累反而吃飯有極大壓力,建議分配筷子和湯匙的使用時間比。 (4)食物控制法:筷子先練習好夾的食物(大小適當,不滑溜) ,不好夾的食物可允許使用湯匙。 (5)輔助法(學習筷):學習筷很看設計,有些使用方式很像夾子不像筷子,小孩操作時學到的是夾子的操作方式,所以撤掉輔助反而又不會(因為學得不是筷子的抓握姿勢呀~),我實務經驗上遇到比較多的狀況是依賴學習筷,沒有輔助後覺得很困難,會一直要求要回學習筷(如果一開始預估小朋友會有這種狀況,我就會直接練筷子);所以學習筷是個練習中的使用物品,可以降低難度,但是要注意筷子形式是不是和我們一般拿筷子的操作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