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另類教學-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學有四大特色: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看重藝術陶冶。創造力的養成需要主動探索,因此,華德福嚴格制止孩子看電視。他們主張幼兒感情豐富、愛玩好動,每天都在發現新的事物。

在即將蒞臨的復活假期,我非常期待.....因為又到我進修的日子!今次我選擇更深入進修華德福教育。 回想在山頂Highgate House(國際華德福幼稚園)任教的時候,我是第一次接觸華德福教育,那時已被這教育深深吸引;及後有有幸擔任毓秀華德福小學的英語課程顧問,令我再一次被深深感受華德福的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進修課程後我希望能在我所開辦的教育中心加入華德福教學元素,令更多小朋友獲益。 華德福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教育體系,2014年統計,全球已有1056所華德福學校。 歐美有愈來愈多的公立學校老師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在職訓練,希望將華德福特殊的教育方式引進自己的課堂。在台灣,現在幾乎各縣市也都有華德福幼兒共學團。 英國教育與技能部在二○○五年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其中建議公立學校可向華德福教育學習:及早引進與學習外國語的方法;統整的教學法;重視口語發展;強調節奏,課程步調良好;所有課程設計都依據孩童發展;藝術與創意的教學法。 華德福教學有四大特色: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看重藝術陶冶。 利用廢棄輪胎,做成樹下的輪胎鞦韆;在黃土坡上釘上木板,成了天然滑梯;在草叢裡追小蚱蜢;在田埂裡抓田螺、泡腳、滾爛泥巴……遊具、遊戲取自大自然是華德福幼兒園常見的做法。 「愈抽象的東西,愈需要孩子們的想像,要相信孩子的創造力,天然的素材,幼兒可以有千變萬化的玩法,」引自台北市光目華德福幼稚園園長。 創造力的養成需要主動探索,因此,華德福嚴格制止孩子看電視。他們主張幼兒感情豐富、愛玩好動,每天都在發現新的事物。如果接觸電視,主動探索的能力就縮小成被動接受,電視、電腦等新科技的過度刺激將抹煞孩子的潛力。 華德福的孩子不習慣重複背誦與寫作業,但是,在華德福幼兒園培養出的意志力和樂觀的個性。許多華德福幼教學者相信,孩子童真的時光短短幾年,錯過就錯過了;等孩子的身體強壯了、體驗和感受豐富了、理解能力增強了,到時再來學文化知識,不但不會耽誤孩子,反而會讓孩子學得更快、更輕鬆。   不強調競爭的華德福教育,鼓勵孩子在童年階段裡 ,去探索自己的天賦,並從中培養出對生命的愛心 與正向態度,學習彼此之間的關懷與合作;鼓勵孩 子在大量的藝術性活動裡,動員身心靈參與,在其 中探觸自己,一方面增進美感的敏銳度,一方面也 讓孩子在長大之後遇到挫折,有個可以抒發身心、 療癒自己的興趣出口。華德福學校沒有課本,上課 時,老師要發揮創意與藝術能力,畫出美麗的黑板 畫、編故事、唸歌謠或是丟沙包等,運用各種可能 的方式與媒材,將消化吸收過後的知識傳達給孩子 ,然後每個孩子在自己的工作本上,用繪畫及文字 表達出不同科目知識的學習成果。這些學習、再創 造的過程,包括了解與吸收知識的能力、繪畫及書 寫的能力、配色及版面比例的美感體會,同時,還 要運用意志力,自我要求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