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必要的自理技能

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有時回到家裡, 看見孩子剛完成功課, 連遊玩的時間也不多, 他們便要開始溫習, 有時真不明白現今教育的繁忙到那個點。 只不過, 有些事確實即使孩子再忙, 也要讓他們盡快學會

(網絡圖片) 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有時回到家裡, 看見孩子剛完成功課, 連遊玩的時間也不多, 他們便要開始溫習, 有時真不明白現今教育的繁忙到那個點。 只不過, 有些事確實即使孩子再忙, 也要讓他們盡快學會, 那不是學術上的知識這麼簡單的事, 可能是影響他們一生的鎖碎事。   剪指甲 或者大家都會不太明白, 在各項個人清潔的大小事, 剪指甲實是一項進階的大任務。 因為對於那項極需要有小肌肉協調的事工, 既要剪去多餘的甲尖部份, 但又要保留甲邊微笑線後的甲床, 要不然可能會弄傷自己的情況下, 那專注和小心翼翼的態度是不可少的。 可能只是五分鐘的事, 但就能讓他們多五分鐘的專。   摺衣服 而另一項能提高他們的大肌肉協調, 以致個人在分類和組織訓練的家務, 那洗衣的每一環都是他們需學會的。 其實當每天洗衣過後, 可安排他們協助穿掛和摺疊衣服。 不要少看衣服穿掛在衣架上的過程, 上衣都是由下寛放進衣架, 再要調整合適的位置才能涼乾。  然後在摺疊衣服時, 要把上衣, 褲和內衣等分門別類, 其實是把事情整統和重新組織的過程。 而在摺衣服的過程, 他們也要衣一定程序, 那一條龍式的計劃和整理過程, 到日後無論是完成學校的專題報告, 還是工作上的大形計劃項目也是必需的能力, 或許孩子能早一步裝備自己, 應付社會需要。   安排屬於自己物品的位置 動物最原始的一種需求, 就是要建立於自己的固有領土。 在小孩的世界, 那小小屬於自己的領域, 可能早已是父母為他們安排好。 幸福的可能會擁有自己的房間作小天地, 即使是小康家庭, 一個屬於他們的地盤也就是自我的確立。 他如何佈置和粉飾, 是整齊還是亂中有序, 其實也就得反映其性格的縮影。 能有協助他們處理自己那片天堂, 說不定他們都能建立好自己的人生和事業。   執拾玩具 不過近年發現, 孩子最常常不懂處理的, 就是把事情作個完結。 某程度上都可能是因為他們無需為自己的事作個收拾所致。 或許家裡的傭人會替小主執拾玩過的玩具, 父母又會每天替他們檢查功課和執拾上課用的書本和書包, 之所以孩子沒有要把事情作個了結的責任心, 就因如此, 他們更需要懂得瞻前顧後, 為事情作結來作個計劃和預算, 那就是為自己建立安全網的基石。   當然, 即使能完成以上各點, 也不代表孩子明日便是成功人士。 但反正態度是身教, 也就是由家教, 如果我們能讓孩子便天待家的時間, 都能充分利用和充實自己, 相信作為父母也沒有反對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