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你知道...孕婦小孩較易惹蚊嗎?

天氣潮濕,加上越來越熱,蚊害為患。奇怪的是,有些人特別惹蚊。到底有咩因素導致你容易成為蚊蟲的目標?又點解孕婦同小朋友會特別易被蚊叮呢?原來一切係取決於體質酸鹼度:體質越酸性越容易被蚊咬。

  天氣潮濕,加上越來越熱,蚊害為患。奇怪的是,有些人特別惹蚊。到底有咩因素導致你容易成為蚊蟲的目標?又點解孕婦同小朋友會特別易被蚊叮呢?原來一切係取決於體質酸鹼度:體質越酸性越容易被蚊咬。   由於蚊是透過體溫、呼吸吐出的二氧化碳、體味以及濕度來鎖定「獵物」。另外,身著的衣服顏色也有些微影響,蚊子不太喜歡白色/淡色,偏好黑色/深色。   所以以下5種特質的人士,較易惹蚊。    1. 孕婦。女性懷孕時新陳代謝會加快、排汗量變多、體溫較高,這時容易被蚊子鎖定。近年寨卡病毒流行,會使孕婦生下頭部畸型的嬰兒,孕婦最好避免到寨卡病毒流行的地區,平時也要做好防蚊措施。     2. 發育中的小孩、青少年。與孕婦的情況類似,新陳代謝快、體溫高,容易吸引蚊叮。   3. 容易流汗。人體散發的氣味約有400多種代謝化合物,科學家無法一一檢測其對蚊子的吸引力大小,但目前確定二氧化碳與乳酸對蚊子有較大的吸引力。汗液中有細菌分解糖類,其代謝物就是乳酸,乳酸再配合二氧化碳與氨可以提升蚊子的嗅覺反應,讓流汗者變成十分明顯的攻擊目標。   4. 肺活量大。某些人肺活量比較大,吐出的二氧化碳多自然容易吸引蚊子。   5. 有某種特定的體臭。體臭越濃重的人通常容易被蚊子叮咬。有人則是身體會散發可以吸引蚊子的味道,若有這種體質,只能多擦防蚊液來自我防護了。 順帶一提,有些護膚產品含酸性,亦會吸引蚊子。所以愛美的女士擦護膚品要小心,注意一下護膚用品中有沒有酸性成份喇。   (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