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爸爸心理學 1:第一次見面

「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看著只有幾分鐘大的兒子,老婆感動得哭著凝視我倆,醫護人員不斷恭賀說孩子多像我,這問題在我腦海不斷迴

「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 「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 「為什麼我的兒子這麼像黃光亮呢?」 看著只有幾分鐘大的兒子,老婆感動得哭著凝視我倆,醫護人員不斷恭賀說孩子多像我,這問題在我腦海不斷迴盪。 今天從一早起來我便很緊張,雖然說醫院和醫生也是十分可靠,畢竟從來未當過爸爸而且是開刀,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坐在產房門口躊躇了一會,未幾,護士便邀請我進產房。一進門便看到太太躺在手術床上,下半身被藍色布隔著好讓醫護人員工作,我和太太相視而笑,大家也知道對方心中的緊張和感動,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只知道緊緊的握著她的手, 告訴她要放鬆,一定會順產,其實心裏忐忑得半死。為了纾缓緊張氣氛,麻醉師用iphone放了一些音樂,OMG! 我一聽竟然是鄭欣宜的【女神】,然後,我的兒子正是聽著女神出生。 伴隨著「 不要低頭 光環會掉下來...」是微弱的嬰兒哭聲,老婆哭了,我也哭了,感動己經是不能言喻。良久, 護士把在襁褓的孩子抱到我手,看住细小的他,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爸爸。 男人不像女人經歷過懷胎十月,感受過身體每一日的變化才成為一個新生命的家長。所以從一個普通男人變成爸爸可以說是相對突然的過程, 突如其來的新角色、責任與及負擔,可能會令有些男士無所適從 。有些男人會因為壓力太大或者不知所措而逃避甚至煩躁而造成家庭問題。 雖然身為臨床心理學家, 很多事情自己經歷過才知道箇中感受, 所以唯望將自己的經驗與所有爸爸分享, 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先幫你做好準備。 我建議新手爸爸可以嘗試以下辦法: 1) 主動去抱、去親孩子,怕抱不好便多些練習,感受一下自己和孩子之間的聯系。 2) 多點鼓勵太太,照顧她、感謝她、陪伴她、親她、抱她。基本上她一定比你辛苦,實際上你也不想她日日抱怨,以温柔化解不安和憂慮吧。 3) 纯綷個人意見:爸媽盡量當主要的照顧人員和決定事務大小的總經理(當然,我是說現實許可下...),經濟許可便請定陪月而且盡量從陪月身上學習照顧孩子,拮据一點便請幫傭一起照顧,真的沒錢才把重任交给親人。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和家人磨擦的機會。 4) 和太太溝通好二人的分工,如換片、餵奶、洗澡、誰去看半夜哭醒的孩子等等。當然,工作崗位要有彈性,工作技能也最好相方也能掌握,除了男人餵人奶之外。 5) 不用懷疑,孩子是你的,恭喜你升呢當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