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媽媽・產後為何鬱鬱不歡?

早就知道產後差不多是必定會抑鬱的,輕微抑鬱(baby blues)非常普遍,主要在產後兩星期內發生,很大程度是因爲產後雌激素迅速下降,內分泌受影響而導致情緒低落,而我也沒有例外,在產後第六天,因BB黃

早就知道產後差不多是必定會抑鬱的,輕微抑鬱(baby blues)非常普遍,主要在產後兩星期內發生,很大程度是因爲產後雌激素迅速下降,內分泌受影響而導致情緒低落,而我也沒有例外,在產後第六天,因BB黃疸需照燈而離開我身邊一觸即發,哭到停不了,自己獨個兒在產婦病房默默流淚,到嬰兒病房探望BB時眼眶更是缺堤似的,明知嬰兒黃疸很普遍,哭得連自己也莫明奇妙,在場醫護人員立即提醒老公小心我有產後抑鬱,而老公也立即轉告要我注意。(很多媽媽有產後抑鬱而不自知,那就更難「對症下藥」了) 幸好一直有和老公參加產前講座,他對產後抑鬱早有心理準備,一直陪在身邊安慰,又提醒我要跟朋友傾訴,加上自己在理智上知道產後抑鬱跟內分泌變化有關,所以在跟曾經生過寶寶的朋友訴說自己無故「爆喊」之後,心情很快就平服不少。 有了老公陪伴,加上好友安慰支持,過了幾天抑鬱漸漸遠去,現在是產後22天,只剩下無定向間竭性「暴躁」了(也只是輕微的啦) >v<   對抗產後情緒低落、波動、暴躁、內疚、焦慮,以下有幾點跟大家分享:   1. 一定要傾訴!尤其老公最好多點陪伴在側。媽媽請多向曾經生過寶寶的朋友傾訴,她們會比較明白你的。   2. 因為產後情緒比較敏感,很多說話「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如果別人有甚麼說話令你神經繃緊,請老公替你做「中間人」提醒大家。還是不行的話,就不要委屈自己,直接向對方說出來,例如:「不好意思,我知你不是有心,但這樣說令我感到不舒服。」   3. 抑鬱也來自於照顧寶寶太過疲憊,加上產後身體虛弱力不從心,所以身邊人一定要盡力協助,減輕照顧寶寶的壓力。   4. 要明白抑鬱大部份是內分泌使然,一般而言在產後兩三星期情緒會漸漸回復正常,不要太憂慮。   5. 媽媽也不要擔心身材,明星產後兩三天就收身是掩眼法,背後更需投放大量時間金錢去做;正常要子宮完全收縮也要六星期呢!所以身材方面不用擔心得太早。   6. 如果你現正懷孕,記著叫老公一起看這篇文章。如果老公沒有事先了解產後抑鬱,或沒有心理準備,到時他也會驚惶失措,不能好好擔當支持者的角色。   * 注意! 如果媽媽發現抑鬱比較嚴重,例如想傷害自己或寶寶,又或者數星期後情緒仍然處於低谷沒有改善,請立即向醫護人員尋求專業協助。   Mrs Co:La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mrscolam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mrscolam Email: mrscolam@gmail.com   (圖片:net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