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唔講唔知】生仔絕對唔只一種痛!

對於媽咪,生產的疼痛絕對不只一種。在漫漫孕期,身體承受著各種不同的轉變,這種體會,非外人所能明白,因為只有身受,才能感同!

你可能不知……五花八門的孕痛   對於媽咪,生產的疼痛絕對不只一種。在漫漫孕期,身體承受著各種不同的轉變,這種體會,非外人所能明白,因為只有身受,才能感同!   儘管所有準媽咪都知道「生孩子是沒有不痛的」,這是一個常識,但當中的痛,原來不單是順產/剖腹所帶來的。在這40周,生理上還需要適應和承受各種挑戰。       肌肉痛   準媽咪分享:我在孕早期都有先兆流產,要在床上硬躺了一個多月。那時候是屁股疼,因為要打孕酮保胎,一個月左右左地打肌肉針,結了硬塊就更加痛了。     腰痛   隨著胎兒越來越大,上半身的體重令雙腳的負荷大大增加,腰很客易投訴,所以多多體諒孕媽咪,讓座有時是必須的。     擦傷   頂著大肚子,走路起來絕對不易平衡,一不留神就會跌倒,令到手腳傷痕累累。而且,孕婦血糖較不穩定,容易暈倒,一倒,膝蓋、頭益又當災了。     孕吐   孕吐是非常辛苦,連進食都有問題,隨之而來就是胃痛找上門,嚴重甚至會有早產的危機。有準媽媽就曾經吐到要去醫院吊鹽水,胃裡什麼都裝不下,喝水都往外吐。網上亦有不少資料,孕吐太厲害會危及生命,而不得已墮胎的病例。     腳痛   孕婦腿腳浮腫、抽筋是常見之事,以為只是抽搐嗎?不是,過程是很痛苦,而且不能自控,只有無奈等它自己好過來。     恥骨痛   「恥骨聯合分離」據說是孕婦疼痛第一名,這種疼讓人不能走,不能翻身,不能動,不能順產,即使一個小小的樓梯對孕婦而言已經是極限挑戰。進醫院,走樓梯,上下檢查床和手術台又是另一挑戰,後來僅僅是病床到衛生間幾步的距離都難過登天。與此相比,剖腹產的刀口疼那都不是疼。     關節痛   生完以為這就結束了嗎?不!產後疼痛接著就來了。什麼五十肩、各大關節僵硬和腕管炎都開始來了。這感覺很奇妙,沒有手指可以用,最奇妙的是連手機滑多了食指都疼。 還有,低頭餵奶頸椎的痛、韌帶鬆弛關節的痛。     乳房痛   有指產婦第一痛是乳腺炎,疼到要發燒停奶吊鹽水,疼得人談奶變色心有餘悸,加上遲一點孩子長牙咬破了繼續餵奶的痛,所有疼痛,總會突然的折磨得你寢食難安。     疼痛是事實,不少人都說「對!讓男人知道一下,不是像電視劇裡乾叫幾聲那麼簡單,讓他們知道要心疼女性。」然而懂的人不多。   媽咪真的好偉大,今個母親節,就不要吝嗇的對媽咪好好說聲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