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管教這回事

孩子的價值觀及人格養成絕大部份不是與生俱來,不要羨慕朋友A朋友B的寶寶如何有禮如何聽教,想必一定是父母採用合適的方式以及用心教養寶寶的成果,教育寶寶的速成方法只會令雙方也不愉快。

看罷台灣著名作家汪培珽的作品『管教啊,管教』,對初為人母的我有很深遠的影響,讓我知悉更多育兒的大道理與心得,是一本十分值得推薦的書籍!平日習慣以筆將重要的句子做標記的我也結集當中一些重點,也要好好學習管教育兒這回事。   1. 好好跟寶寶說道理,其實一歲前已可,絕不要以為寶寶不懂。『不』字後應接著3分鐘的道理;說『不』只需1秒鐘,為何說道理要『3分鐘』? 筆者認為教育要循先苦後甜,讓小孩明白不是每件事也能讓他們如願,每件孩子不可做的事情背後都有其理由。 2. 改變舊一代權威方式,擺脫『我是爸我是媽』的想法。若想日後跟成年孩子以朋友交心的方式說話相處,『權威方式』應該透過好好跟孩子說道理而發揮出來,並不是強權指令。 3. 不要隨便罵孩子。罵孩子會傷害彼此間的感情,怒氣沖沖下父母用的字眼更是口沬遮攔,過後才後悔莫及,所以請父母準備罵孩子前先深呼吸,想想或會因為不當的用詞傷害小孩的弱小心靈。 4. 當個狠心媽媽,在教養領域不該出現『算了』2字。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輕易改變,孩子年紀越少,父母需要堅守的原則與態度必須越強烈,不要輕易讓例外情況發生。『算了算了』對當下父母是輕鬆,不用跟小孩纏鬥,但一旦妥協,孩子將會使用更強力度挑戰你的原則。 5. 教孩子不要笑,糾正孩子行為不分大小事也是嚴肅的,該嚴肅的時候不要裝和藹,若你在過程中笑,即代表你可能也覺得事情不那麼嚴重。 6. 不要叫小孩不要哭。哭是情緒的表達,不要令寶寶覺得哭是件丟臉的事。相反父母要享受寶寶哭,當孩子不對著你哭的時候,就是父母的保存期限快要到了。   7. 小孩子需要面子,也不要翻舊帳,一旦開啟了這個說話模式寶寶也會如此對待父母。也不要在外人面前罵及處罰孩子,對孩子應有尊重的態度,這樣他也懂尊重你,不會在大庭廣眾胡亂說話。 孩子的價值觀及人格養成絕大部份不是與生俱來,不要羨慕朋友A朋友B的寶寶如何有禮如何聽教,想必一定是父母採用合適的方式以及用心教養寶寶的成果,教育寶寶的速成方法只會令雙方也不愉快。 參考資料:管教啊,管教 - 汪培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