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飲暖水唔夠!孕期各種不適可以點預防?

有說懷孕分為初、中、後3個孕期,因為隨著不同的階段,身體都會產生不同的變化。各位準媽咪面對這些變化,又應該如何解決和預防呢?不如一齊來加深認識 (順便同老公講「不要再叫我飲多啲暖水!」)

有說懷孕分為初、中、後3個孕期,因為隨著不同的階段,身體都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各位準媽咪面對這些變化,又應該如何解決和預防呢?不如一齊來加深認識  (順便同老公講「不要再叫我飲多啲暖水!」)   懷孕初期(第6-13周):   症狀:孕吐、胃口變差 引起原因︰身體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可會引致胃口大減,或對某些食物產生噁心的感覺,甚至在懷孕初期有妊娠嘔吐的問題。 預防對策︰-盡量少吃多餐   懷孕中期(第14-28周):   症狀:胃酸倒流   引起原因︰當胎子漸漸長大,尤其是懷有孖胎,或有子宮肌瘤,或胎水過多的孕婦,都因子宮大而「頂住」胃部;同時荷爾蒙令胃瓣鬆開,從而產生胃痛的現象。   預防對策︰ – 少吃多餐,每次進餐時,不要吃得太飽 – 餐後不要立刻睡覺,多散步幫助消化 – 睡覺時,加上枕頭墊高頭部,不要平躺 – 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辛辣的食物   懷孕後期(第29-40周):   症狀:腰背酸痛   引起原因︰隨著胎兒增長,對脊骨造成壓力,便會容易引起腰痠背痛。 預防對策︰ – 改善睡姿,以側睡為主,更可用枕頭放在大腿之間,及用枕頭承托腹部。 – 無論站立或坐下的時候,不要偏左或偏右,不然會很傷腰背,引起脊椎痛   任何孕期:   症狀:尿頻 引起原因︰子宮壓迫膀胱,以致產生尿頻。稱得上為尿頻,意旨日間小便次數超過7次,晚上小便次數超過2次以上。 預防對策︰ – 睡前小便,紓解尿意 – 睡前不要喝大量的水   症狀:靜脈曲張 引起原因︰胎兒漸長,子宮隨之加大,便會壓到盆骨位置,使靜脈曲張更嚴重,令血液不順暢。一般在小腿、大腿的位置,出現浮腫的情況。(高危孕婦包括肥胖、家族遺傳、坐下時間太久) 預防對策︰ – 每日要有簡單適量的運動,例如飯後散步,令血液回流順暢 – 坐時不要繞腳,減低出現靜脈曲張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