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兒歌與孩子發展

跟孩子唱兒歌對安撫其情緒也有相當的功效,透過一些熟悉的歌曲與旋律,他們可於短時間平伏情緒,投入於歌曲中。對於孩子而言,唱兒歌對其成長發展有一籃子好處。

長大後,每個人也有一些至愛的兒歌 – Oh McDonald had a Farm,B-I-N-G-O,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等等,但隨著科技發達,現在小朋友寧可花時間於電子產品上;即使孩子踏入學前年齡,可能也不認識童謠。其實童謠對於孩子的全面發展相當重要。一直以來除了跟Son son親子閱讀外,我也不時跟她唱歌,現在還加入更多動作及指令,寓學習於娛樂。 兒歌,又稱童謠,是一種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歌曲,曲色一般簡單,歌詞亦較淺白及富教育意義,為求孩子容易明白。兒歌陪伴無數兒童長大,可說是個不或缺的部份,透個唱遊孩子也會較快較主動學懂一些東西。在以往教導幼兒唱遊的經驗裡一般孩子也非常享受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唱歌,他們永遠也帶著歡笑歌唱。 跟孩子唱兒歌對安撫其情緒也有相當的功效,透過一些熟悉的歌曲與旋律,他們可於短時間平伏情緒,投入於歌曲中。對於孩子而言,唱兒歌對其成長發展有一籃子好處。 認知能力:孩子於1-4歲期間開發他們對顏色、形狀、大小以及物件移動的概念。童謠已被證明可提高兒童此類概念的發展,也能使他們更樂於接受這方面的認識。 (歌曲例子:小太陽 / Make a Circle / Apple Red) 說話能力: 孩子於嘗試背誦童謠的過程中會試圖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這可成就他們日後對答更自信,減少害羞的情況。 肌肉發展: 一般兒歌也配合面部表情、動作協調、姿勢及平衡等讓孩子鍛鍊他們的肌肉發展。 (歌曲例子: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 If you happy and you know you clap your hands) 聆聽能力: 當你為孩子唱讀兒歌的時候,基本上是在演繹一個故事。要明白當中內容孩子需要留心聽,藉此可訓練寶寶成為一個用心的聆聽者,對日後成長相當有幫助。 閱讀能力: 即使孩子未有足夠能力自行閱讀,聽童謠時他們開始接觸字母、辨識文字、音節和相應的聲音,可以培養他們將來成為一個優秀的閱讀者。 語言能力: 童謠偶爾會包含一些比較複雜的字詞,而這些字詞亦未必在他們的常規詞彙之列,童謠為孩子帶來新的單詞與正確發音,以豐富他們的詞彙。 社交能力: 孩子一起唱遊時會與其他小朋友建立更好的感情,因為他們意識到大家有共同的地方,也使他們更有信心和外向。 音韻能力: 童謠內的節奏與旋律啟發孩子發聲,當中重複的旋律與歌詞能讓孩子自行揣摩曲調、音調與單音,以及運用歌聲表達文字。 想像力: 跟故事書一樣,童謠天馬行空的內容引發孩子的想像空間,還沒有圖畫的限制,能於腦海想出不同畫面。 記憶力: 重複聆聽童謠令孩子琅琅上口,這是一個有趣的記憶鍛煉,也為孩子一生的記憶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