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產後失眠?這幾招幫你輕鬆搞掂

產後,不少新手媽媽會出現睡眠問題,有些新媽媽對此並不在意,但如果不加理會,失眠帶來的種種後遺症就會變成媽媽們最為頭痛的事情。

  產後,不少新手媽媽會出現睡眠問題,有些新媽媽對此並不在意,但如果不加理會,失眠帶來的種種後遺症就會變成媽媽們最為頭痛的事情。   失眠的媽媽症狀?   (1)影響身體恢復:晚上是身體恢復的黃金時間,若新媽媽晚上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佳都會阻礙到身體、傷口的恢復,延長恢復時間。 (2)記憶力下降:白天新媽媽做的、想的每件事情都需要大腦的運轉,而大腦也是需要休息的,所以才要保證晚上的睡眠。新媽媽睡不好,大腦得不到休息和放鬆,會造成記憶力、注意力下降。 (3)皮膚變差:新媽媽睡不好,會造成皮膚蒼白暗沉,膚色暗淡無光。 (4)造成抑鬱:睡眠少或睡眠質量差的新媽媽,精神面貌不佳,不良情緒會被放大,常常會概出煩悶、抑鬱的狀態。     失眠的種類   1.    短暫性失眠:時間少於一星期。原因是過度的緊張、壓力、情緒低落或周遭環境突然產生變化所導致。   2.    短期性失眠:時間維持一個禮拜至一個月。原因是和短暫性失眠原因相似,此種失眠與壓力、情緒有很高的關聯性。   3.    長期失眠: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原因是一開始可能是因為身體、心理、環境等等因素,所引發的失眠的因素始終未能獲得改善,會形成長期性的失眠。     3招改善失眠:   (1)睡前熱水泡腳 每晚用熱水泡泡腳,會驅散新媽媽一天的疲憊,有利於睡眠質量的提高。洗腳的同時,不斷按摩足趾和足心,效果會更好。   (2)睡前忌吃甜食 新媽媽睡前最好不要吃巧克力、甜點等甜食,以免感到興奮。   (3)卧室燈光對睡眠很重要 舒適的燈光可以調節新媽媽的情緒而有利於睡眠。可以在睡前將卧室中其他的燈都關掉而只保留一個小夜燈或壁燈,燈光最好採用暖色調,其中暖黃色效果會比較好。     最後,產後失眠是不少新手媽媽常遇到的狀況,所以不必過分擔憂,放鬆心情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