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家長必看! 我的小朋友好頑固,怎算?

大部份的行為都有社會目標,每個人都要尋求社會中的定位-歸屬感,當然兒童也需要歸屬感。童年早期正是尋求如何歸屬的時期。在兒童成長與發展中,他們會發現來自他人的某些反應會賦予他們歸屬感,同時也學到可以用合

家長必看! 我的小朋友好頑固,怎算?   阿德勒心理學被譽為人本心理學的先驅,認為兒童在發展生活形態的信念時,也發展出他們的行為模式。大部份的行為都有社會目標,每個人都要尋求社會中的定位-歸屬感,當然兒童也需要歸屬感。童年早期正是尋求如何歸屬的時期。在兒童成長與發展中,他們會發現來自他人的某些反應會賦予他們歸屬感,同時也學到可以用合作(分享、守禮)或不合作的行為(固執、攻擊,發脾氣)來博取他人反應。   兒童的不良行為可基於以下四個原因: 1. 引起注意 2. 追求權力 3. 報復 4. 表現能力不足   1. 引起注意  如你的孩子是以引起注意為目標,通常你的感覺先是懊惱,然後加以提醒或好言勸說。在達到他追求注意的目的後,你的孩子也許會暫時地停止這壞行為。但不久,也許會故態復萌,以求得到更多的注意,或另外一個方法來尋求你的注意。   孩子的信念:我要堅持某一個行為博取你的注意力 表達行為:「看我的!」要父母親一刻不放地注意、發牢騷 父母可採行的方法:對正面行為給予注意,重新引導孩子造成較適當的活動   2. 追求權力 追求權力的孩子通常會令成人老羞成怒。你會感到你的權力受到挑戰。結果,你不是硬要小孩服從命令,就是向他投降。如果你用硬的,他便還以硬的,更加深他所感到的權力價值;如果你投降,他因已達到目的不再搗蛋。   孩子的信念:我才是老闆,你不能強迫我。 表達行為:發脾氣、不聽指揮、對所有要求立即說「不」 父母可採行的方法:從衝突中退出,不要與孩子繼續爭鬥或向他投降,更不要讓自己生氣。可能的話,讓小孩經歷一下不良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3. 報復 尋求報復的小孩要的是跟你扯平,因為他自己知道做錯了事而想與你扯平。通常父母對這種報復性的行為的反應是感到傷心透頂(孩子可能會說出令父母傷心的說話,如我恨你,我不要你),甚至肌膚受苦(如果小孩動武還手的話),假如你因而大發脾氣,想加以擺平,小孩可能以更大的報復行為反擊。幼小的嬰兒通常不會以報復為手段。   孩子的信念:你不愛我! 表達行為:尖叫、吵鬧,「我再也不愛你了。」 父母可採行的方法:當小孩有報復的表現時,很難叫父母不感到傷心。但要打破報復造成的惡性循環,不管再大的困難,你必須避免受到傷害的感覺。試著想辦法與孩子建立信任互相尊重的關係,不要想與小孩扯平。   4. 表現能力不足 孩子會表現不適當的行為,希望父母對他們放棄希望。你會感到絕望,你不加理會,因為你認為孩子是毫無希望的。結果會演變成:事情毫無進展。   孩子的信念:我沒有希望!我不會! 表達行為:發牢騷、哭泣 父母可採行的方法:要記得這時的小孩通常是極易受挫折的,所以不可對這對小孩放棄希望。應避免批評,對任何優點都給予鼓勵,對任何再小的努力與進展都給予關注。但不要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