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推「好爸爸指數」,父親被評分?

在父親節,爸爸竟然要收「成績表」?早前新加坡有非營利組織「好爸爸中心」推出「好爸爸指數」(Better Fathering Index),衡量爸爸為親子付出的心力,計算相處活動時間。這指數亦是全球第一

  在父親節,爸爸竟然要收「成績表」?早前新加坡有非營利組織「好爸爸中心」推出「好爸爸指數」(Better Fathering Index),衡量爸爸為親子付出的心力,計算相處活動時間。這指數亦是全球第一個衡量父親角色的指數。   各方面評估   負責該指數的主席林順福說,這個指數的衡量方式,包括為人父者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和小孩相處的時間,還有和小孩一起活動等。他進一步指出,許多研究顯示,父親和小孩相處時間越多,小孩在情緒管理或學業表現等都較優良。    其實日本及台灣也類似的活動如「好爸爸檢定」,以考試方式,測試爸爸對育兒的知識。題目包括「1歲寶寶不適合吃哪些食物?」等,看看自己是超級奶爸或是慌張爸爸?!在韓國,甚至有「爸爸學校」敎導爸爸放下職場權威及命令式的身段,學習關注孩子的事情,對話溝通方法,尋找孩子共同話題,增加親子關係,學做一個好爸爸。   壓力倍增?   不過有人擔心,以量化指標評估父親在養育子女上的表現,會否令父親太沉重、太大壓力?   其實何謂好爸爸?每個人心中的準則都不同。尤其隨著現代社會越來越多「雙職家庭」,父親角色在轉變,養育孩子的責任不一定由父親背負起,所以很難一概而論。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