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父母必讀!嚴格管理自己的嘴巴

寶寶有錯父母說教是必然的事,但說教的方式有很多種,相信每個父母都是打從心底為寶寶的福祉著想,但也必須選用得宜的方式。在寶寶年幼還未定型的時候,任何帶有批評意味的用語都不應隨便說,當然這也是考驗父母的忍

當媽後生活轉變大乃是眾所周知的事,而產後生活忙碌亦是意料中事,而我自己轉變最大的就是愛上閱讀育兒書籍,近日亦『書接書』地閱讀。閱讀的目的也是開拓自己於這領域的知識,也參考當中一些前人的分享,以解開心中困惑,希望可更輕鬆面對漫長的育兒道路。   在眾多的大道理下,其中一個最觸動心靈的是『管理自己的嘴巴』,自己也算在嚴厲的管教下長大,父母當然也非常寵愛我與弟弟,但基於七八十年代「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為主流教育風氣,嚴厲的教訓與磨練在所難免。雖說上一代的教誨對下一代的有深遠的影響,但經過時代的變遷,從各方(育兒講座、專題節目及書籍)接收不同的育兒方針令我有感要改變一下舊有思維。 近日愛上閱讀汪培珽的作品,第一次得知這個台灣人氣作家是由我的舅母引線,她也是汪的讀者,有齊她一系列的著作,她也推薦我閱讀汪的作品,由於舅母的兩個小孩已長大就讀小學,她也轉贈一些書籍予我,無獨有偶當我逛書店時已購入數本汪的著作,現正閱讀第4本。 寶寶有錯父母說教是必然的事,但說教的方式有很多種,相信每個父母都是打從心底為寶寶的福祉著想,但也必須選用得宜的方式。當然每人有權選擇使用不同方式,我亦曾經打算使用舊有一套,初時心想我也是這樣教導長大,有時候批評的說教也可激勵寶寶,但閱讀後反覆思考最終決定也要嚴格管理自己的嘴巴! 在寶寶年幼還未定型的時候,任何帶有批評意味的用語都不應隨便說,當然這也是考驗父母的忍耐能力與堅持的時候!父母不應以心煩著急的理由為藉口,將『貶損』語句演繹為『激勵』語句,因為會影響寶寶的心智之餘也會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再者,寶寶凡事也跟著大人做,父母就是寶寶的一面鏡子,日子久了,寶寶必定會「有樣學樣』,終有一日也會跟著你的語氣口吻與別人溝通,什麼『蠢材、耳朵是否聾了、為何說多次也不聽教』等晦氣說話絕不要說!到其時不要懊惱為何寶寶會這樣說話,更不要責怪寶寶,因為極有可能是從父母身上學到的,屆時不要說後悔啊! 正處於育兒初階的我現階段也是邊看邊學邊做,期望與寶寶建立良好關係的同時也可正面教導寶寶,與寶寶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