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育兒|讓孩子成為有責任的人

其實有時候孩子的不當行為,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有很大責任,是否平時過於遷就呢?我知道習慣並非一朝一夕能改變下來,對於孩子每一次的“撒野”,我也會好好把握機會,將他的行為糾正過來,讓他在成長過程中,成為一個

早兩天刮起颱風都呆在家裡,趁著没下雨,地面都比較乾爽,便帶著孩子到家裡附近的遊戲室和公園去。 今天的經歷比較有深刻的體會。 我一向都給小猪自由地探索和玩樂,亦不會阻止和干擾他和較大的孩童一起玩耍,對小猪而言,可以增進社交技巧,可以激發他的言語和與小孩多互動,遇到輕微碰撞,我一直只會默默在旁觀察,甚小加入「小孩的世界」。 但今天在遊戲室內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有一位約四五歳大的男孩,他不斷在後面追著小猪來打,起初我以為他們只是在玩追逐遊戲,小猪也誤以為哥哥在追著他玩,但後來那小孩很用力拍打小猪的背部,他拍打第一次時我没有上前阻止,然後第二次、第三次…我見狀很奇怪覺得他是有意的行為,小猪亦轉向我在哭;我走上前問那位小孩:「你為甚麼打人啊?」 他没有作聲,站在一旁,但給我的感覺就是很不服氣的模樣,轉身視線背著我,我再多問他一次,然後他裝作跌倒在地上,臉向側,眼睛閉上,裝作甚麼没看見和聽不到似的,我那時候真的在冒火,但没有表現出我的情緒,心裡正想著:年紀這麼少就這麼懂裝傻?然後我在旁再問他:你爸媽呢?他依然没理會,給我的感覺就是“繼續裝扮為受害者”似的! 好吧,我也不想試圖用大人的方式跟他講道理。約兩三分鐘後,他偷偷的瞄了我一眼,若無其事的又再起來跑跑跳跳繼續去玩,就裝作事情没發生過。 這件事情,其實我倒真的覺得很奇怪,亦是我第一次遇到的;我不是專家,我不認識小男孩,亦不太清楚他的成長背景,但根據我的感受推論就是:他應為我是在罵他,然後倒在地上裝傻裝委屈,等待支援,見勢色不對,裝作没事爬起來。 孩子是太寵了嗎?可能就是覺得父母都把他照顧得好好,所以就用極端的方式來引起大人們對他的注意,博取同情,變成有恃無恐那樣。 很多父母都會順著孩子走,孩子要什麼就給,只要哭鬧了就給,這樣就會慢慢變成事情合理化,然後會將自己的錯誤推卸。然而今天的情况就是,他故意跌倒躺在地上的方式會引我們(或他父母)驚慌,讓我們很擔心害怕,因此大人這樣而妥協! 從這件事情的發生,我個人的非專業推論,加上這一刻的體會,我真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推卸責任和一個没承擔的人。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對孩子教導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這樣才會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不會任意輕舉妄為。   其實有時候孩子的不當行為,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有很大責任,是否平時過於遷就呢?我知道習慣並非一朝一夕能改變下來,對於孩子每一次的“撒野”,我也會好好把握機會,將他的行為糾正過來,讓他在成長過程中,成為一個更有責任感的人!             聯絡電郵: yauvanessa@yahoo.com   追踪更多育兒生活分享↓ 80後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