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親餵的姿勢好重要!如何成功餵母乳,看完這5點你就知道!

生產後親餵母乳對每位媽咪來說是個獨特的經驗,通常母親產後2-3天就會分泌母乳,母乳會在嬰兒吸吮下越來越多。親餵的姿勢和時間是要注意的,親餵的好處也很多,例如增加嬰兒抵抗力、建立親密關係或有助於母親產後

生產後親餵母乳對每位媽咪來說是個獨特的經驗,通常母親產後2-3天就會分泌母乳,母乳會在嬰兒吸吮下越來越多。親餵的姿勢和時間是要注意的,親餵的好處也很多,例如增加嬰兒抵抗力、建立親密關係或有助於母親產後減重等等,更多有關親餵與母乳的知識請見以下。   母乳怎麼來的? 女性生產後2-3天,就會開始分泌黃色濃稠狀的「初乳」,初乳含有蛋白質、脂肪、免疫體等等營養素,分泌量一次2-10cc,每隔2-3小時讓寶寶吸吮一次。   如何成功餵母乳? >時間:親餵母乳的時間不需固定,寶寶想喝的時候就可以餵他,平均24小時內餵8-10次,每次左右側乳房各餵10-15分鐘。親餵對母親來說是辛苦的,需要犧牲睡眠,因此如何讓寶寶自行入睡和睡過夜就很重要囉!   >姿勢技巧:將寶寶抱至胸前,讓乳頭對著寶寶嘴巴,寶寶會憑天性尋找乳頭吸吮,或先擠出一點乳汁,寶寶可憑著味道尋找乳頭。如剛生產完乳汁量少,或是尚未分泌,也要記得讓寶寶試著吸吮,千萬不要用奶樽餵奶,要不然寶寶就忘記怎麼吸吮乳頭了。婦產科醫生陳安妮強調寶寶含吮的姿勢很重要,不甚會導致乳腺炎→基本哺乳動作圖解看這邊。    >拍嗝:通常餵配方奶時,嬰兒會吃下比較多的空氣,因此必須幫寶寶拍嗝;餵母乳則相對不容易吃進空氣,如餵完後觀察寶寶沒有想吐或不舒服的情況,便不須拍嗝。拍嗝時,請將寶寶直立抱起,由下而上輕輕拍打,寶寶腸胃中的空氣就能順利排出體外。   >媽媽飲食注意:媽媽吃下去的食物有20%會透過母乳傳送營養給寶寶,因此媽媽要吃營養一點,避免重鹹或過辣,當然,咖啡因、酒精、香菸都應該禁止,如果有喝咖啡的習慣,一天最多喝1杯亦可以。   >奶量:奶量太多或太少都是困擾,奶量少的媽媽別太擔心,基本上有個原則是:「越吸越多」。   親餵母乳有哪些好處? 1. 寶寶和媽媽能建立無可取代的親密關係:餵母乳時媽媽和寶寶的眼神與身體親密接觸,自然能培養感情,生理學上來說,親餵的過程中會激發母親的荷爾蒙,提高母愛的深度,孩子與母親就會締結無以取代的情感囉! 2. 可以幫助媽媽減重:餵母乳是需要很多體力與精力,會消耗大量熱量,當然亦有助於減重。 3. 幫助嬰兒頭腦發育。 4. 嬰兒抵抗力較佳:母乳中的免疫體能促進頭腦、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等發育,因此很多人才會說喝母乳長大的比較不容易感冒。 5. 學會說話的速度比較快:吸吮的動作對寶寶來說,就像是口部運動,有助於臉部和口腔發育,進而牙齒和舌頭也會發育更好。 6. 自然避孕:餵母乳會增加催產素分泌,具有抑制排卵的作用,自然能避孕。 ​       * 本編輯部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媽咪幫(Mamibuy)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以分享原網址之方式,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