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中醫爸爸】BB有濕疹,點算好? (下)

濕疹有分急性期和慢性期,在不同階段,中醫有不同的用藥和外治方法。

(網絡圖片) 【中醫爸爸】BB有濕疹,點算好? (中)  【中醫爸爸】BB有濕疹,點算好? (上) 濕疹有分急性期和慢性期,在不同階段,中醫有不同的用藥和外治方法。 急性濕疹 在急性期,皮膚會出現痕癢及潮紅色的丘疹、水皰,抓破後會糜爛和明顯的滲液。這時,用清熱利濕的方法可改善症狀,家長可以煲含土茯苓的湯水給小朋友飲用。土茯苓,性味甘淡而平,可去脾臟之濕,亦能通絡,搜剔體內的濕熱蘊毒。而現代藥理研究也顯示,土茯苓會選擇性地抑制細胞的免疫反應,影響致敏T淋巴細胞釋放淋巴因子以後的炎症過程。這樣可減低免疫反應,從而減輕濕疹症狀。 另外,針對急性期的濕疹,中藥洗劑亦是常用的外治方法,如三黃洗劑等。使用時,用棉球或棉棒沾藥直接塗於患處。洗劑可用於急性、亞急性炎症性皮膚病,可減輕潮紅、腫脹、水皰及皮膚瘙癢等症狀。除此之外,家長亦可以煲芫荽水給小朋友沖洗皮膚。芫荽性味辛溫,有不少人以為這偏方會使濕疹症狀加重,但只要用得恰當,這民間智慧也可以大大減輕濕疹的症狀。臨牀上,不少病人也得到明顯的改善,其實不少外洗皮膚中藥都屬溫熱發散的性質,如麻杏石甘湯、麻黃連翹赤小豆湯作外用也有良效。 芫荽水做法: 將50g芫荽洗淨切小段,用清水煮沸10分鐘 熄火後先放涼,不用隔渣。 待芫荽水稍微溫,即用來輕輕浸洗患處。切忌過熱和過度摩擦。洗浴後可快速用常溫水沖身。(若濕疹在浸洗1次後加劇,則有可能不適合其皮膚。) 慢性濕疹 對於慢性濕疹,患者會出現皮膚肥厚粗糙,呈苔蘚樣變,顏色是暗紅色或紫褐色的,而皮損表面通常附有鱗屑,或者伴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等。這時體內的濕並不明顯,主要是因為病程長,導致陰血損耗,所以可以用一些養血潤膚的方法治療。而軟膏是中醫常用治療慢性濕疹的外治法,其有保護皮膚、潤膚防裂、活血的功效。以紫雲膏為例,它含有紫草、當歸等成分,紫草可以涼血活血,亦有抗炎作用;而當歸味辛香而潤,可以生血補血,修補因長期濕疹所致的皮損。   急性期外治 原則:收斂消炎,清熱解毒,促進表皮恢復  1. 三黃洗劑# (大黃30g,黃芩30g,黃柏30g,荊芥40g ) 2. 芫荽水 慢性期外治 原則:止癢,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促進真皮炎症浸潤吸收 紫雲膏 當歸60g,紫草60g,麻油800mL,黃蠟90g (註:#可由註冊中醫師或自行調製,要小心製作過程。一般不宜存放過久,免生霉變。) 本文由中醫爸爸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