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塞奶剋星:小白點

【文/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奇怪,怎麼突然覺得哺乳時變得奶量很少,哺乳後乳房也沒變軟?寶寶親餵時變得不耐煩,而且一直拉扯乳頭?仔細一看~發現乳頭上有個白色的點狀物!!以我服務眾多哺乳媽媽的經驗~~~媽媽

【文/ 陳思庭  物理治療師】   奇怪,怎麼突然覺得哺乳時變得奶量很少,哺乳後乳房也沒變軟? 寶寶親餵時變得不耐煩,而且一直拉扯乳頭? 仔細一看~發現乳頭上有個白色的點狀物!!  以我服務眾多哺乳媽媽的經驗~~~媽媽們初期歷經脹奶痛之後,餵到中、後期常會出現擾人的小白點。 何謂小白點呢?  簡單來說,就是脂肪酸堆積,所形成的凝乳塊(也就是油脂含量高的奶水形成稠狀物質)。   乳頭表徵: 通常為白色或鵝黃色,像粉刺般的小點在乳頭上,擋住乳孔處。 (就像香檳的軟木塞一樣,塞住了瓶口) ​​​   乳房表徵: 會有條狀、顆粒狀、一大片厚厚的硬塊、明顯管線浮在表皮。 (乳汁都塞在胸部裡,排不出去) ​​​   症狀: 剛開始塞住時,會覺得胸部緊緊的,擠乳變得難擠,乳量有變少。 漸進的再隔一餐,胸部開始就會出現較大區域的硬塊,硬塊擠不出來,乳量明顯變更少。   形成原因: *飲食油膩  *延遲擠乳時間 *水分攝取太少 *乳垢太厚 *乳頭破皮癒合的痂皮 *乳頭長水泡   媽媽們如何簡易處理呢? )親餵次數增加 )若用吸乳器的媽媽,改徒手擠乳 )泡鹽水 )濕敷橄欖油 )輕輕稍微用溫毛巾擦拭乳頭 )冷敷   小白點發生時,需避免! )熱敷胸部硬塊 )過分搓揉乳頭 )拿異物刺傷乳頭 )使用吸乳器   《思庭貼心小叮嚀》 如果硬塊超過24小時仍未排除,裡面的乳汁會變得更黏稠,建議盡速找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排除! 以免演變成乳腺炎及乳汁膿瘍等狀況!!!   ( 有任何乳房問題,請找專業醫生作準) 現任:思庭產後泌乳諮詢執行長、產後護理之家 專聘泌乳諮詢顧問  專長:無痛乳腺症狀疏通、乳腺膿瘍處置、規劃哺乳計畫 以獨創的無痛擠乳方式及正確的物理治療觀念,幫助媽媽在母乳哺育上有更大的信心,真正享有哺乳的幸福感!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iBaopostnatal/?ref=bookmarks   * 本編輯部所發表之文章,均由媽咪幫(Mamibuy)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請以分享原網址之方式,與本公司來信接洽,違者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