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媽媽有疑問】初生BB需要每天洗澡嗎?

近來很多媽媽都不約而同問我同一個問題,初生bb需要每日洗澡嗎?其實呢個問題我本身都有搵過唔同參考資料,答案是不需要!

(網絡圖片) 近來很多媽媽都不約而同問我同一個問題:初生bb需要每日洗澡嗎? 其實呢個問題我本身都有搵過唔同參考資料:答案是不需要!   懶人小總結: 因為初生BB的皮膚是極其稚嫩的。容易受傷,而且新生BB不同走動,弄髒自己的機會也很低,故此根本沒有必要洗澡, 初生BB只需要擦屁股就好,而一歲前幼兒只需2天洗一次 為甚麼不需要每天洗? 初生BB皮膚細嫩,多次洗澡抹身可能會導致破皮、流血,而且新生兒的皮膚很薄,維持皮膚水分的能力也比成人低,多次洗澡會令乾的皮膚更乾,破壞皮膚屏障,降低皮膚的功能。形成皮膚問題 →抵抗外來病原/過敏原/刺激物的能力會跟著越差。 那麼要幾洗次?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出生兩週的嬰兒,在臍帶掉下來之前,如果每次大便都是用洗屁股的方式清潔,那麼他最多只需要擦澡 (詳見參考資料)。並且根據所處的環境溫度、濕度、清潔度等條件,決定洗澡的頻次。除非BB有皮膚炎等問題被醫生指定需要加強清潔,而一歲以前的孩子,一週洗澡三次也就夠了。幼兒皮膚發展到一歲之後才比較穩定。因此在一歲之前還是盡量謹慎,不要過度清潔。不過如果走動出汗了當然要洗。 為了不破壞皮膚要怎樣洗? 1) 用嬰兒專用、無香精、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2) 沖洗乾淨,不要殘留於皮膚上 3) 洗澡後幫孩子全身上乳液,務必做好保濕 好好地做好洗澡的步驟,可以幫助孩子避免皮膚過乾、過敏、濕疹等狀況哦!所以是非常重要的! 參考資料 /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