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期小知識】超聲波照片點樣睇?

了解到大家對超音波照片研究的好奇,在此傳授大家解讀之法。至於超音波圖上方的一堆數字字母,比方說13.6cm/31Hz等,是超音波機器的設定值,我們先不討論。

記得我剛擔任婦產科醫生時,隨手把一張印錯的超音波照片往紙屑簍一丟,該孕婦馬上說:「醫生,照片可以給我們嗎?」我撿起來遞給孕婦,看著夫妻倆聚精會神、充滿欣喜的研究著,這才赫然發現,原來黑黑的一張照片,竟有如此魔力! 了解到大家對超音波照片研究的好奇,在此傳授大家解讀之法。至於超音波圖上方的一堆數字字母,比方說13.6cm/31Hz等,是超音波機器的設定值,我們先不討論。   第一張照片,應該就是大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中間那個小黑點,就是位在子宮內的胚囊(gestational sac, GS),胚囊就是胎兒的「房間」。右下角1.56公分就是胚囊的直徑,GA(gestation age)是周數的意思,1.56公分直徑的胚囊,大約是妊娠5w6d(5周又6天),用胚囊的大小推算,EDD(estimated due date, 預產期)是02/17/2010,大家看懂了嗎?   右圖這張應該是大家最看得懂的照片了,大約是懷孕三個月左右時拍的。片中5.20公分的是頭臀長(crown-rump length, CRL),對照的周數是11周又6天。CRL在懷孕早期(四個月前)是評估胎兒生長發育最重要的指標。 好多孕婦曾經問我:「醫生,我看媽媽手冊上面寫著,今天寶寶的身長應該有18公分了,為什麼你只量11公分啊?」現在,妳知道答案了嗎?我們量測的是頭臀長,並非頭腳底長,難怪會短了一大截。     右邊前三張各是頭徑(biparietal diameter, BPD)、腹圍(abdominal circumference, AC)與大腿骨長度(femoral length, FL)。這是懷孕五個月後最常聽到的「三圍」。由以上的數值,可以推算胎兒的體重。因此,中後期胎兒的發育正不正常,可以從這三個數值來判斷。     最後一張(第四張),包在寶寶外面黑黑的一片就是羊水,而上方一大片白白的就是胎盤。   大家學會看超音波照片了嗎? 本文轉載自《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十個月,決定孩子的一生》/所以文化 Mamibuy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