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期飲食】懷孕可不可以喝咖啡?

「懷孕到底可不可以喝咖啡?」類似的問題常常出現在我的門診,只是把咖啡替換成薏仁、麻辣火鍋、奶茶、橘子、鳳梨、木瓜、螃蟹、冰淇淋、鴨肉……多到不可勝數。這樣的問題,在科學上似乎都無法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

(網絡圖片) 「懷孕到底可不可以喝咖啡?」類似的問題常常出現在我的門診,只是把咖啡替換成薏仁、麻辣火鍋、奶茶、橘子、鳳梨、木瓜、螃蟹、冰淇淋、鴨肉……多到不可勝數。這樣的問題,在科學上似乎都無法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   咖啡在懷孕不能「多喝」在醫學上已經是有共識了,主要是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咖啡因除了咖啡以外,紅茶、綠茶、可樂、可可、巧克力等也都有咖啡因;老鼠一天餵食十杯的濃咖啡,會造成胎兒神經發育受損,很多的動物實驗,也證明高劑量的咖啡會造成發育上的問題。   就我私底下了解,很多嗜咖啡如命的人,懷孕的時候,是把咖啡當成毒藥來看待,連一滴都不敢碰的;大家覺得既然不能「多喝」,那乾脆都「不喝」比較安全!   這樣的邏輯看似合理,其實有問題。每每見到孕婦無助的、沮喪的、充滿哀怨的問上面的問題,我不禁想跟大家說:「如果一杯咖啡可以換來那麼多的滿足與快樂,那就每天喝一杯吧!」   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人證明每天喝「一杯」咖啡,會對孕婦及胎兒造成任何的影響。目前最可靠的人體實驗指出,如果每日攝取的咖啡因含量超過200~300毫克,會造成流產以及胎兒發育遲緩的機率上升。拿星巴克小杯拿鐵來說,咖啡因含量大約是75毫克,便利商店賣的罐裝咖啡,現在也都有標示咖啡因的含量,一天一罐,也都在安全範圍內的。   本文轉載自《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十個月,決定孩子的一生》/所以文化 Mamibuy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