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婦營養】葉酸有助於器官生長,降低胎兒畸形風險

常聽到孕婦要補充葉酸,但媽咪們知道葉酸是什麼嗎?懷孕初期要補充的營養很多,為何葉酸如此重要?其實葉酸有助於器官生長,降低胎兒畸形風險,對母親的健康也同樣重要喔!

常聽到孕婦要補充葉酸,但媽咪們知道葉酸是什麼嗎?懷孕初期要補充的營養很多,為何葉酸如此重要?其實葉酸有助於器官生長,降低胎兒畸形風險,對母親的健康也同樣重要喔!   什麼是葉酸? 葉酸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是維生素 B 群中的一種營養素,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著重要的作用。葉酸無法在體內堆積,必須每天由飲食或其他營養補充品取得。   葉酸對孕婦為何重要? 1.確保孕婦健康 懷孕期間補充葉酸,能減少出現疲倦、暈眩、呼吸急促的症狀,也能有效防止貧血的可能,同時如缺乏葉酸還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因此葉酸對孕婦是很重要的。 2.確保胎兒發展 對胎兒而言,懷孕初期攝取葉酸,最主要的目的是「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神經管指得是腦和脊髓。胎兒發育初期,神經管會經歷閉合的過程,如果閉合不完全,就會造成神經管缺損,例如無腦兒、腦膨出、脊柱裂等都是神經管缺損的情況,另外像是兔唇的發生原因也跟葉酸有關,因此葉酸的攝取對媽媽們來說是必要的。 理想狀態下,人一天需要400毫克這種維他命B的攝取量。在懷孕初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可以降低50-70%的神經管疾病發生率,因此,確認懷孕後,建議媽咪一天的葉酸攝取量增加至600微克。   葉酸服用時機與方式 >>最好懷孕前就開始 受孕後一個月(約3-6周)正是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國健署也指出,女性通常在孕期5-6週才發現自己懷孕,但胎兒的腦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早在懷孕第3週即開始發育,因此建議19-44歲、準備懷孕的婦女,平時即應攝取碘及葉酸,等到懷孕後才補充就來不及了。   >>服用注意 由於葉酸式水溶性營養素,無法存基於體內,引此流失較快,在懷孕期間需要較大量的葉酸時,建議「藥補」搭配「食補」,媽咪可至藥局詢問葉酸口服錠,每天按時服用,效果會更明顯。   另外提醒,同時服用維生素C的媽咪,最好將兩者隔半小時以上,因為葉酸在鹼性和中性環境中比較穩定,利於孕婦的吸收,但在酸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會影響葉酸吸收。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哪些? >>綠色蔬菜:萵苣、菠菜、西紅柿、青菜、龍須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莢、荷蘭豆、蘑菇等。   >>新鮮水果:橘子、草莓、櫻桃、香蕉、檸檬、桃子、李、杏、楊梅、海棠、酸棗、山楂、石榴、葡萄、獼猴桃、草莓、梨等。 >>動物食品:動物的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 >>豆類、堅果類:食品黃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鬆子等。 >>谷物類:大麥、米糠、小麥胚芽、糙米等。    葉酸服用越多越好? 既然葉酸有這麼多益處,那是不是服用越多越好?最好懷孕10都服用?其實葉酸不會造成有毒副作用,通常會是「服用過量」產生問題,由於過量的葉酸會影響鋅的吸收,反而會造成胎兒發育遲緩,建議媽咪在服用時要諮詢醫師應服用的量和時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