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產兆是什麼?分娩幾度先夠?產婦必經生產知識總整理!

懷孕到了後期,這些生產知識一定要知道!到底什產兆是什麼?什麼時候要進產房?開一指、開三指、開五指…到底開幾指的時候才要開始生?常聽到的「開十指」又是怎麼回事?

懷孕到了後期,這些生產知識一定要知道!到底什產兆是什麼?什麼時候要進產房?開一指、開三指、開五指…到底開幾指的時候才要開始生?常聽到的「開十指」又是怎麼回事? 在講產程之前,我們可以先來提一下「產兆」, 產兆主要分為這三部分: 產兆一、「落紅」→在真正進入產程之前,子宮會先開始收縮,並促使子宮頸變薄擴張,而子宮頸處的微血管便會產生破裂的情況,其伴隨的咖啡色,或帶有黏性血絲的分泌物,即被稱之為「落紅」。 產兆二、「陣痛」→即是指在孕婦妊娠足月後,至胎兒分娩出生前,因子宮收縮時所產生的疼痛感。 產兆三、「破水」→指羊膜破裂,使得羊膜腔內的羊水從陰道流出。另外,破水會以懷孕37周為基準,低於37周稱為「早產早期破水」,醫師會在經過評估之後,視狀況給予抗生素或是安胎藥物治療,亦或進行催生等,好避免有產生後遺症的可能;37周以上則被稱為「早期破水」,這時胎兒大致已發育成熟,醫師多半會建議進行催生,而不是繼續安胎,好免寶寶有感染的疑慮。   至於「產程」 ,則可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規律陣痛→子宮頸全開10公分】 注意!是10公分不是10指! 而規律陣痛,則是指約每2至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約40至60秒,而那些痛上一、兩天,不規則的假性陣痛,並不能算進去。 《子宮頸口陣痛》 《子宮頸口擴張度》     子宮頸口的擴張,並不是一個等速的過程,在這個階段,初次生產的產婦,大約需耗時14個小時,而已有過生產經驗的產婦,大約需耗時7.5小時。     通常在子宮頸擴張在3、4公分前,進度會很慢,尤其是第一次生產的產婦;4公分以後,子宮頸口擴張的速度便會加快,不過其仍會因產婦本身的體質及狀況而有所差異,子宮擴張的速度,和「子宮收縮」、「胎兒大小」及產婦本身的「骨盆腔大小」,有著直接相關。而有過生產經驗的產婦,通常擴張的速度會很快,尤其是在5、6公分之後。 【第二階段:子宮口全開】   愈接近分娩時刻,陣痛則會變得愈強烈,且收縮時間亦會拉長,頻率也更為頻繁,等到子宮頸開口達到10公分及胎頭下降(產婦感到疼痛的部位亦會逐漸往下移),便可開始進行生產。   由於胎頭壓迫到骨盆,產婦會不由自主地想要用力,期間會有類似想要排便的感覺,而這個時候,產婦最重要的工作,便是配合子宮收縮來施力。   當收縮開始時,產婦必須深吸一口氣並憋住,用力地將寶寶往下擠;一口氣盡量讓它維持在10秒鐘以上,等到收縮停止後再休息,等待下一次收縮的開始。   【第三階段:胎兒出生→胎盤娩出】   通常在5分鐘以內即可完成。如果胎盤過了半個小時後還沒有和子宮分開,就要懷疑是不是植入性胎盤(胎盤長進子宮肌肉層內),就有醫生須將手伸至子宮內將胎盤抓出的可能發生。 Mamibuy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