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有圖慎入】綠膿桿菌致死率極高!兒科醫師:4種常見傳染途徑BB要小心!

綠膿桿菌可以感染身體的許多部位並快速地侵入血液中,傷害的人體的重要器官,也就是所謂的敗血症,且對許多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致死率非常高,可達到3~5成。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寶寶感染了綠膿桿菌敗血性休克,提早回去當小天使的不幸消息,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對這個疾病能有更多的了解。   延伸閱讀 【綠膿桿菌】就醫到當小天使,才短短2天…   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是環境及人體腸道中常見的細菌,平時抵抗力正常的人接觸到這隻細菌,通常不會有任何影響。 但是免疫功能不佳的人就沒那麼幸運了,它可以感染身體的許多部位並快速地侵入血液中,傷害的人體的重要器官,也就是所謂的敗血症,且對許多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致死率非常高,可達到3~5成。 哪些人是免疫功能不佳的高危險群呢? 2歲以下的幼兒  經常濫用抗生素的人  65歲以上的老人家 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人 正在做癌症治療或使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 後天性免疫不全的人(AIDS)   寶寶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 1. 腸胃道: 飲用到受汙染的水,泡奶的水務必先煮沸後再使用喔 2. 皮膚: 不小心跌倒受傷後,傷口沒有清潔消毒而感染,或是傷口未痊癒跑去游泳或是泡溫泉也會感染 3. 呼吸道: 先被一般常見病毒感染後,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下再被綠膿桿菌感染造成肺炎 4. 尿道感染: 憋尿或清潔不確實   小孩初期感染症狀可能很輕微,和一般感冒很類似, 若有以下現象出現請提高警覺 ,代表是嚴重感染或是敗血症的機會非常高: 1. 高燒持續超過2-3天,或是燒退1-2天後突然又燒起來 2. 活動力、食慾明顯下降,不吃不喝,一動也不動 3. 呼吸急促(尤其是沒發燒時也出現) 4. 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冒冷汗 5. 持續嚴重的腹瀉 6. 身上出現外圍紅紅但中間黑黑的疹子 (見下圖) 綠膿桿菌感染後的病程變化非常快速,必續盡快給予抗生素治療才有機會痊癒,請爸爸媽媽們要多注意寶寶的變化,如果有出現上面的特徵就要盡快就診! 最後祝天下的孩子都平平安安長大!   綠膿桿菌(圖片來源) 綠膿桿菌感染的皮膚特徵: 周圍紅紅中間黑黑的疹子 (ecthyma gangrenosum)(圖片來源)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小兒科醫師,三個寶貝的爸;因為常常遇到病童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對於小兒疾病和育兒方式的有許多的疑問,因此開始了寫作生涯,希望可以藉著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的家長。   Mamibuy原文  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