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幼兒上學】面對分離焦慮 孩子和媽媽都需要支持

正式開學已經兩個星期了, 作為新生家長的我經歷了傳說中的分離焦慮症。旁人請幫個忙, 一些沒營養的說話不要說!

正式開學已經兩個星期了, 作為新生家長的我經歷了傳說中的分離焦慮症。 孩子上學, 媽媽既緊張又興奮, 心情七上八落又不捨。而孩子需要離開最親近的人獨自面對陌生環境和老師, 內心的不安和恐懼不是已經作為成年人的我們可以理解得到。這個時候, 媽媽需要調節自己的心情, 又要小心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和安撫哭鬧。孩子的情緒可以向媽媽渲洩, 而媽媽的情緒又可以向誰渲洩呢?    我家楊小寶在上學第四天已經平靜過來, 但在頭三天孩子的哭鬧令我同樣出現焦慮感和壓力。看似可以鬆一口氣但其實直到現在我還觀察著孩子的情緒。   其實面對分離焦慮, 孩子和媽媽都需要支持。旁人請幫個忙, 一些沒營養的說話不要說!   「X家個仔第一日返學就唔喊啦, 你睇人哋幾叻!」 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也不同, 有些孩子天性比較獨立, 有些孩子天性比較依賴, 何況以幼兒來說大幾個月出生 (例如人家是一月出生和我的是九月出生), 各方面已經有很明顯的分別!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 請不要比較。   「個仔咁黐你, 你响屋企要多啲放手呀!」 不是每個媽媽背後都有一隊後援部隊 (長輩傭人) 幫忙帶孩子! 像我這種全天候單打的全職媽媽 (加上爸爸工作關係星期一至五不在香港), 請問我可以放手給誰?   「你再喊媽咪唔來接你架啦!」 我們需要的是愛的教育, 而不是情緒勒索。   「你咁大個仔返學仲搵媽咪!」 小孩只不過才當了三年人, 很多事情還需要時間去學習和成長, 並不會因為孩子一到三歲突然什麼都會什麼都懂! 請不要強加「大個仔」標籤在孩子身上, 孩子沒必要急著去長大。   「你仲喊醜死人呀!」 哭是情緒渲洩的方法, 我們不需要孩子壓抑任何情緒, 渲洩出來之後媽媽會作開導。   旁人們, 請給我們喘氣的空間, 不要再為我們和孩子增添無形的壓力。     駐站blogger: #Sunday Kiss #Oh! 爸媽/廿四孝父母 #ohmykids #Mamibuy HK #樂童網 #uBaby #媽媽經 #easy PaMa 追蹤文章更新: 親子育兒 X 生活品味 X 旅遊美食 X 全職媽媽生活日誌 最近有玩IG, 歡迎追縱: moneilife 跟著莫莉過生活 facebook 請點這 男孩童裝專門店 分享我的童裝美學 請點這